常規賽圓滿落幕 季后賽16日打響

中職籃,這個賽季不尋常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1年04月16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汪哲平

  核心閱讀

  2020—2021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歷經56輪504場比賽,於4月13日落幕。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賽季,同樣也是一個亮點頻現的賽季。國內球員可圈可點,不管是老將還是新秀,都在這個賽季奉獻了精彩表現。

  4月13日,2020—2021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圓滿落幕。廣東隊以46勝6負的成績獲得常規賽冠軍,與遼寧隊、浙江隊、新疆隊、山東隊、青島隊、廣廈隊、深圳隊、北京隊、吉林隊、四川隊、廣州隊等11隊一起晉級季后賽。

  常規賽各個獎項歸屬隨之揭曉:浙江隊后衛吳前當選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廣東隊主教練杜鋒被評為“最佳教練員”,山東隊球員高詩岩當選“最具進步球員”,廣東隊球員胡明軒當選“最佳第六人”,廣東隊球員周鵬被評為“最佳防守球員”。

  聯賽運行平穩

  積累成功經驗

  本賽季常規賽從2020年10月開始,歷經56輪504場比賽,超越2008—2009賽季的50輪474場比賽,創聯賽26年來單賽季常規賽輪次和場次新紀錄。

  參照上賽季做法,本賽季中職籃採取賽會制比賽方式,常規賽前三個階段平穩進行,並於今年3月在青島成功舉辦中職籃全明星周末,約1.2萬名觀眾走進賽場參與全明星周末活動。聯賽從常規賽第四階段開始,部分場次開放觀眾入場觀賽。

  為確保聯賽安全進行,CBA對入場的全體人員實施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出於公平性的考慮,設置了“緩沖期”,在常規賽初期平衡了外援尚未到位球隊的利益,並為整個賽季的外援規則調整和執行打下了良好基礎。

  競賽水平提升

  奉獻精彩表現

  對中職籃聯賽而言,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賽季,同樣也是一個亮點頻現的賽季。國內球員可圈可點,不管是老將還是新秀,都在這個賽季奉獻了精彩表現。

  廣廈隊球員胡金秋連續3年場均得分19分以上,本賽季胡金秋每場得到23.5分9.7籃板,場均得分排名CBA國內球員首位。遼寧隊后衛郭艾倫場均23.1分緊隨胡金秋之后,組織進攻能力也有了大幅度提升,場均8.1次助攻,在本賽季所有CBA球員中排名第五位。

  遼寧隊的張鎮麟被評為常規賽最佳星銳球員,他身體條件突出,常常在場上扣籃得分。作為第一年亮相聯賽的新秀球員,張鎮麟場均能得到14.2分5.6籃板和1.2次搶斷,投籃和三分命中率分別達到49.1%和38.5%,已經成為遼寧隊的鋒線尖兵。

  此外,通過選秀大會進入聯賽的球員也有出色發揮。天津隊球員林庭謙場均12.4分4.0次助攻和2.0次搶斷,表現十分全面。廣州隊球員祝銘震、四川隊球員朱鬆瑋、江蘇隊球員鄭祺龍等來自高校的高順位球員,也分別有場均9.6分、9.3分和9.6分的表現。

  后續賽程緊湊

  勝負存有懸念

  經過兩天休整,季后賽將從4月16日開始。首輪“12進8”的對陣形勢為,深圳隊對陣北京隊、山東隊對陣廣州隊、廣廈隊對陣吉林隊、青島隊對陣四川隊,勝者將進入八強,並在“8進4”的比賽中分別與廣東隊、新疆隊、遼寧隊、浙江隊爭奪季后賽四強席位。

  前兩輪比賽均採取“單敗淘汰”方式,這樣的安排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排名靠后的球隊制造冷門。首輪4場比賽中,山東隊在整體實力上高於廣州隊,而其他3組對陣雙方實力相當,勝負難料。

  北京隊與深圳隊常規賽交手4次,雙方2︰2打成平手。北京隊季后賽經驗豐富,在限制對手進攻方面在聯盟中名列前茅。深圳隊本賽季在球員和教練員方面都經歷了較大調整,沈梓捷場均16.8分和11.4個籃板,是隊中最具威脅的本土球員。“沈梓捷的進步與他平時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他對勝利總是充滿渴望。”深圳隊主教練邱彪說,“現在每名球員都清楚自己在場上的作用,自信就會越打越好。”

  此外,廣廈隊和青島隊盡管排名高於對手吉林隊、四川隊,但都在常規賽交手中均負於各自對手。比賽結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臨場發揮。

  季后賽半決賽和總決賽均採取三戰兩勝的賽制,如果比賽打滿,總決賽將於5月1日結束。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