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校開展形式多樣的國家安全教育

讓總體國家安全觀入腦入心

2021年04月16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趙婀娜)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連日來,全國高校圍繞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充分利用線上線下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國家安全教育,積極引導師生正確理解、認真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

  4月14日,以“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實際行動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為主題的“千萬師生同上一堂國家安全教育課”在全網上線。天津財經大學的同學們觀看完課程后表示,接受系統、全面的國家安全知識教育非常必要,大家進一步堅定了維護和踐行國家安全的主動性和自覺性。西南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吳鈺鴻在觀看完課程后表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國家安全法治體系建設十分必要。哈爾濱工程大學輔導員劉東平在視頻下方評論區留言,國無防而不立,高校輔導員要深刻認識到開展國防教育的重要性,要積極引導學生關注國防,不斷增強國防觀念。

  4月12日,一堂《國家安全你我他》國家安全教育思政公開課在重慶師范大學拉開帷幕,本次公開課緊扣“學百年黨史,護國家安全”主題,採用情景對話、講述誦讀、青春歌舞等形式,呈現了一場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的思政公開課。不少高校教師表示,面對新時代的大學生,不僅要善於用現實中活生生的例子講好國家安全這堂思政大課,更要創新方式方法,用大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吸引大家參與進來。

  按照教育部整體部署,今年的全國高校學生國家安全知識線上競答活動聚焦“激昂青春·守護安全”,從總體國家安全觀出發,覆蓋包括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等多個主題的內容,用充滿趣味性和互動體驗性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在“雲端知識大比拼”中完成國家安全教育的入腦入心,爭做“國家安全精英”。據介紹,僅4月14日一天,線上競答訪問量累計超過130萬,線上發放近12萬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結業証書。來自天津大學的許全軍同學在拿到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結業証書后表示,競答題目均為國家安全教育的應知應會內容,較之傳統的學習方式,這種方式更輕鬆、更有趣。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