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男子60米比賽中跑出6秒49並奪得冠軍

賽季首秀 蘇炳添狀態不錯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1年04月14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2日,全國室內田徑邀請賽(西南賽區)在四川成都開賽,31歲的蘇炳添將自己稱作“賽場新人”。包括去年的全國田徑錦標賽在內,在長達一年多的時間裡,在賽場上都未能見到這位短跑名將的身影。在世界田聯的官方紀錄中,蘇炳添的上一場正式比賽還要追溯到2019年10月的多哈世界田徑錦標賽。

  重新站到起跑線前,很久沒有比賽的蘇炳添坦言對自己的表現“心裡沒底”。傷病不僅打亂了蘇炳添的備戰時間表,也奪走了他對比賽的熟悉感覺。因此,蘇炳添本次參賽,從賽前的准備活動到比賽時的一些細節,他都在努力找回感覺。

  然而,等到男子60米比賽的發令槍響時,這位“新人”的表現引發了在場觀賽者的驚呼。在12日上午進行的預賽中,蘇炳添輕鬆跑出6秒69,排在所有選手中的第二位,晉級決賽。在同日下午進行的決賽中,蘇炳添以6秒49的優異成績率先撞線,離開賽場一年多后,在自己的首場正式比賽中奪得冠軍。

  “這個成績最重要的是提醒我自己,2019年受傷之前的蘇炳添又回來了!”蘇炳添說。作為男子室內60米項目的亞洲紀錄保持者,他曾於2018年先后3次改寫亞洲紀錄,並在伯明翰室內世錦賽中創造了6秒42的亞洲紀錄。即使在這個自己拿手的項目中,本次的6秒49也能夠排到個人的第五好成績,距離巔峰並不遙遠,這個成績也是對蘇炳添最佳的激勵。

  蘇炳添表示,在百米賽場上重返10秒之內,是他今年的目標。“在東京奧運會之前,最好能再參加兩三場比賽。”蘇炳添說,找回自己對比賽的感覺,是目前最迫切的任務。

  10年前,蘇炳添在成都舉行的全國室內田徑錦標賽男子60米預賽中跑出6秒56的成績,第一次打破全國紀錄。10年后再次來到成都,蘇炳添看著秩序冊上出生於1997年、1998年的選手甚至“00后”選手,坦言自己有了種“脫節”的感覺。不過,重新站上起跑線,他已經取得精彩的開門紅,“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蘇炳添說。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