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滑雪世錦賽

谷愛凌連奪兩金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1年04月14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3月13日,中國選手谷愛凌(中)在頒獎儀式上。當日,在美國阿斯本進行的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錦賽女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中,谷愛凌獲得冠軍。

新華社發

  當地時間3月13日,本賽季自由式滑雪世錦賽在美國阿斯本滑雪場結束了女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前一天剛剛贏得U型場地項目金牌的中國選手谷愛凌,以84.23分奪得該項目冠軍,拿下個人在本屆世錦賽上的第二枚金牌。

  此前右手受傷的消息傳出,即將出戰世錦賽的谷愛凌無疑讓人捏了一把汗,但幾天的比賽下來,17歲的小姑娘展現出足夠的勇氣與實力。國際雪聯官網評價谷愛凌此次的表現“創造了歷史”“她是第一位在同一屆自由式滑雪世錦賽中獲得兩枚金牌的運動員。”同時,谷愛凌也不斷刷新著中國選手在該項世錦賽上的最好成績。

  事實上,在決賽開始前,谷愛凌並不確定自己會有怎樣的發揮。阿斯本雪場刮著大風,變幻莫測的天氣為入圍決賽的8名選手帶來了很大挑戰。“我在決賽前的訓練中摔了一跤,有點影響了信心。”谷愛凌說。不過,坡面障礙技巧首輪比賽,她依然發揮穩定,獲得了84.23分的好成績,雖然在第二輪和第三輪比賽中,她試圖挑戰高難度動作,出現了失誤,但最終憑借在首輪中的完美發揮,谷愛凌獲得冠軍,這也是中國隊選手首次拿到該項目的世錦賽金牌。

  首次參加自由式滑雪世錦賽就拿到兩枚金牌,谷愛凌表示“不敢相信”,因為此次參賽,她並未處於最佳的競技狀態。今年年初,谷愛凌參加了在阿斯本滑雪場舉行的世界極限運動會,並收獲了兩金一銅三枚獎牌,隨后便留在阿斯本,備戰此次世錦賽。然而,在一次訓練中,谷愛凌右手受傷。比賽時不能拿雪杖,突然改變運動習慣成為谷愛凌在本屆世錦賽面對的一道難題。

  “在這樣的情況下奪冠,我為自己驕傲。”谷愛凌賽后說,她覺得自己更強大了,“我看到了自己能夠戰勝壓力和自我懷疑的情緒,這是最重要的,讓我更有信心。”

  世錦賽還在繼續,手握兩枚金牌的谷愛凌,無疑創造了她個人職業生涯的又一高光時刻。接下來,她還將參加多場世界杯分站賽,為明年的北京冬奧會做准備。對於未來的目標,她有著非常清晰的認識,“希望通過參賽,為自己多積累經驗,在北京冬奧會上取得好成績。”

  谷愛凌出生於美國舊金山,母親是中國人,父親是美國人,她於2019年正式代表中國隊參加各項賽事。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