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門源回族自治縣措龍灘村——

攢出致富沖勁兒(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劉成友 賈豐豐

2021年04月14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染高原,馬廷軍開始拾掇屋裡屋外,添置、清洗床上用品,反復練習烹飪技術……再過些日子,他的農家樂又要開門迎客了。

  先前,馬廷軍一家住在青海省門源回族自治縣陰田鄉措龍灘村半截溝自然村。那裡自然條件差,冬天一場雪,人都難出門。

  兒子馬文龍學得一身拉面手藝,攢了錢想開店,到頭來還是猶豫,“家裡老的老、小的小,吃水都得趕著驢下山去馱,到外地去開店,爹娘咋辦、娃咋辦?”

  2017年,措龍灘村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第二年,馬廷軍一家和另外96戶400多人,整體搬遷到本村靠近國道的集中安置點,由此告別了“土房、土炕、土路”。

  “住進磚瓦房,吃水用電都不愁,學校、超市、衛生所都有。”搬出了窮山村,還得攢出致富沖勁兒。沒了后顧之憂的馬文龍帶著媳婦去了山西太原,一個灶台、兩間門面、幾套桌椅,拉面館很快開張。

  “現在他們的面館一天最少賣2000塊錢,每月按時給我打1萬塊。”馬廷軍的臉上泛著自豪,“娃這麼拼,我也不能閑著啊!去年就搞了這個農家樂。”

  “村前就是國道,村后有山有水,等到油菜花開,漫山遍野都是,游客多著呢!”馬廷軍搓搓手,咧嘴笑,“去年7月開張,兩個月就賺了一萬好幾。今年要為旅游旺季早做准備。”

  在措龍灘村,擼起袖子加油干的不止馬廷軍一家。留在村裡的,有37戶搞起了牛羊育肥﹔外出打工的,把拉面館開到了湖北、山東、新疆等地。

  蹚出路子,掙到票子,也換了腦筋、長了精神。“村子變美了,環境更好了,人心更齊了。”駐村第一書記張生權說。

  “全縣累計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587戶2212人,初步形成以種植養殖、拉面經濟等到戶產業為主,鄉村旅游、光伏開發等多種產業形態並存的發展格局,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門源縣縣委書記孫繡宗說,“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技能培訓和轉移就業力度,激發農牧民持續增收的內生動力,讓出去闖的人安心掙錢、留下的人舒心致富。”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