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綠護綠 持續推進“綠色天路”建設

2021年04月14日10:2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日,青藏集團公司240余名干部職工來到西寧北山綠化管護區,開展一年一度的義務植樹活動,共栽植青海雲杉、祁連圓柏等苗木3200株,把守護高原綠水青山作為“學史力行”的具體行動。

青藏集團公司干部職工正在植樹。周悅翔攝

青藏集團公司綠化管區位於西寧北山北側,山體平均海拔2655米,綠化面積742畝,其中宜林面積673畝。自1998年接收該綠化區以來,青藏集團公司精准施策,設立綠化辦公室、成立綠化車間實施專業化管理,投入400余萬元推進綠化工作,在常態化植樹護綠的同時,定期組織干部職工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共栽植圓柏、雲杉、榆樹、沙棘、紅柳等苗木140余萬株,管護區綠化面積現已達到90%,為西寧南北山實現“昔日荒山變綠洲”作出了積極貢獻,有力體現了高原國鐵企業的擔當作為。

書寫好生態文章功在當代,利在千秋。青藏鐵路全長1956公裡,縱跨青藏高原腹地,途經可可西裡、三江源、環青海湖地區、祁連山水源涵養區等自然保護區,沿線高寒缺氧、自然環境惡劣,生態極為脆弱,對環境保護要求極高。青藏鐵路通車運營以來,青藏集團公司通過健全以“預防為主、保護優先、開發與保護並重”為原則的環境保護機制200余項,採取“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的方法,為雪域天路增植添綠,沿線綠化長度超過800公裡﹔全面實施列車封閉零排放,沿線站區生產生活垃圾廢物集中處理,確保了列車和地面零污染、零排放和綠色作業﹔修筑鐵路防沙屏障,構建主動防護體系,累計清沙治沙近2萬立方米,獲得“全國防沙治沙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大力推進高海拔站區“綠色氧吧”建設,組織干部職工積極參與三江源“帶走一袋垃圾”公益項目,定期巡護26處野生動物遷徙通道,在雪域高原上鋪畫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畫卷。

青藏集團公司將不斷推進“綠色天路”建設,營造干部職工人人愛綠、植綠、護綠的濃厚氛圍,為雪域高原獻上一條綠色哈達。(來源: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 周悅翔 、昝登君)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