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實力說話 選最強陣容(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21年04月13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馬拉鬆項目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選拔程序較以往簡潔明快。馬拉鬆運動蓬勃發展,未來大賽的參賽名額競爭會更加激烈

  上周末,國內多場馬拉鬆路跑賽事舉行。作為東京奧運會選拔賽,徐州馬拉鬆賽吸引了眾多關注。

  與過往相比,中國馬拉鬆項目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選拔程序堪稱簡潔明快。根據中國田徑協會公布的選拔規則,在東京奧運會設定的成績標准這一硬性要求下,無論是否注冊的專業運動員,隻要在2019—2020年間中國田協舉辦的A1類賽事中達到一定的成績標准,就能參加本次奧運選拔賽。在徐州馬拉鬆賽中獲得前三名,就能代表中國田徑隊登上東京奧運會的賽場。

  近年來,隨著馬拉鬆運動在國內不斷發展,業余高手不斷涌現,如何在更廣泛的范圍內選出實力最強的選手參加世錦賽、奧運會等世界大賽,成為項目發展過程中的“必答題”。作為東京奧運會選拔賽的徐州馬拉鬆賽,給出了一個可供參考的方案。

  “沒能進入奧運陣容多少有些遺憾,但我依然會祝賀獲得參賽資格的運動員,祝她們在奧運賽場上取得好成績。”最終位列徐州馬拉鬆賽女子組第五名的金銘銘表示。對運動員來說,奧運會等國際大賽的機會格外寶貴,保証選拔的公平性是對每一名運動員的尊重。因此,開放的選拔規則逐漸覆蓋更多的項目。

  以一場選拔賽決定奧運會參賽資格,也充分考慮了效率和成績。以本次徐州馬拉鬆賽男子組為例,最終獲得奧運資格的前三名彭建華、楊紹輝和董國建賽前也被普遍認為是奧運陣容的最佳人選,最終的成績也証明了“最強戰隊”實至名歸。

  據中國田協統計,2020年是近5年來國內跑進2小時20分的男選手以及跑進2小時40分的女選手人數增長最快的一年。與此同時,2021年專業馬拉鬆運動員人數較前一年又增加千余人。馬拉鬆運動蓬勃發展,未來大賽的參賽名額競爭會更加激烈,運動員的選拔也將面臨更高的要求。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