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細致周到 保障有條不紊(走向冬奧)

——“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冰上項目測試綜述之三

本報記者 厲衍飛 孫龍飛 王 亮

2021年04月13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冰上項目測試中,場館運行團隊、志願者、醫療保障人員各司其職、緊密配合,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努力完成各項測試任務。

  4月10日,“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冰上項目測試在北京落幕。

  在為期10天的測試活動中,2022年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的5座冰上項目場館集體亮相,冬奧和冬殘奧7個項目的賽事得以充分展示,現代化的比賽場館、精心的賽事組織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細致周到的服務保障工作,涉及電力通信、醫療防疫、觀眾服務、體育展示、頒獎儀式等方方面面。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井井有條的服務保障工作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

  后勤保障扎實有序

  本次測試活動,是對后勤保障工作一次實戰檢驗。據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介紹,北京冬奧組委和屬地黨委政府在場館運行層面建立了“雙進入”的保障機制,來自北京冬奧組委、屬地政府、高校以及合作企業等單位的場館運行團隊各司其職、緊密配合,努力完成各項測試任務。

  每天測試活動開始前的兩小時,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電力經理李清濤就已經到崗,開始設備巡查等工作。改造后的首都體育館配備了3路電源,任何一路發生故障時,備用電路就會啟動供電。李清濤表示,北京電力公司專門抽調人員參與測試活動的電力保障工作,提前摸排梳理場館重要負荷,做了充分的應急預案。“比賽期間,重點的點位都有專人不間斷巡視,以保証所有設備時刻處於最健康的運行狀態。”李清濤說。

  “子彈時間”“自由視角”“雲轉播”……令人眼花繚亂的智能應用,離不開技術團隊的支持。“場館內搭建了兩套網絡系統,為各業務領域提供優質的網絡服務,5G技術的應用讓觀眾能夠更好地觀賞精彩的比賽。”五棵鬆體育中心技術經理韋慶曾服務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如今各種新技術、新理念的應用令他更加自豪。

  也曾服務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無線電頻率管理主管方正,在測試活動期間與同事們一直堅守崗位,保障測試活動所必需的無線電頻率資源。“參加測試活動,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無線電頻率管理工程師薛宇表示。

  國家速滑館與國家體育館、國家游泳中心等場館相距不遠,組織好現場的流線管理和交通安排是本次測試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國家速滑館場館服務副主任吳榮勝介紹說,在北京市朝陽區交通委的支持下,場館對交通流線進行了優化,在各關鍵交通節點以及車檢、人檢區域加強了人員配備和引導服務,“體現了較高的交通服務標准”。

  閆成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以問題為導向,提高賽時團隊解決問題的能力,進一步磨合團隊。”

  志願服務熱情周到

  在本次測試活動中,志願者的身影在賽場內外隨處可見。引導觀眾、介紹賽程、答疑解惑……志願者熱情的服務,給測試活動增添了風採。

  本次測試活動,志願者團隊分為通用志願者和專業志願者兩大類。

  來自北京工商大學的周旭,是國家游泳中心的一名志願者,主要負責賽會服務工作。測試活動期間,為了准時到達場館,周旭每天很早就起床。在她看來,參加測試活動是一次寶貴的經歷,希望自己通過志願活動收獲快樂、收獲成長。

  據介紹,共有1026名志願者參與了本次測試活動的賽事運行和保障工作。其中,來自北京24所高校的780名學生志願者是主力軍。“參加測試活動的學生志願者,都是各學校志願者隊伍中的骨干。”國家游泳中心運行團隊志願者副經理王若冰介紹說,“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活動積累志願服務經驗,鍛煉志願者隊伍。”

  測試活動期間,北京大學的王嵩珉擔任五棵鬆體育中心頒獎儀式上的升旗手——從儀式開始到結束,王嵩珉的每個動作都做到了熟練、標准。

  據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志願者經理丁莉婷介紹,測試活動期間,首都體育館的164名志願者活躍在語言服務、志願者管理等10多個業務領域,有力保証了測試活動有序展開。

  防疫工作一絲不苟

  據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於德斌介紹,本次測試活動全程實行閉環管理,按照“一館一策”的原則,精准防控疫情。測試活動中,每個場館都嚴格落實測體溫、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日常防控要求,強化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環境監測、重點篩查及督導檢查等措施,確保疫情防控無死角。

  “我們從人、物、環境、方案、預案等5個方面進行了全流程、全領域的防疫工作安排。” 國家體育館運行團隊醫療防疫副主任宋岩表示,國家體育館對所有進入場館的人員進行健康監測,准備口罩、洗手液、消毒濕巾等防護物資,對環境進行全范圍消毒工作。

  五棵鬆體育中心的防疫還用上了新科技。測試活動期間,五棵鬆體育中心投放了700台智能體溫監測設備——工作人員貼身佩戴芯片傳感器,就能通過手機APP隨時查看自己的體溫。同時,體溫數據會實時傳輸到智能監測預警平台,便於平台進行連續體溫監測和風險預警。

  測試活動期間,每個比賽場館都配備了專業的醫療保障團隊。在國家游泳中心,來自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骨科、急診科等科室的醫護人員,在3月27日就進駐場館並進行了大量實景演練。“我們准備了大量預案,對可能出現的情況進行了充分預估。”國家游泳中心運行團隊場館醫療和防疫副主任陳旭岩說。

  “測試活動結束了,我們會認真總結經驗,不斷優化方案預案,加強培訓演練,迎接下一次考驗。”於德斌表示。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