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疫苗接種管理和組織水平(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1年04月12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截至4月10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6447.1萬劑次,接種總劑次數居全球第二。“全球疫情再次反彈,雲南瑞麗出現了聚集性疫情,提示外防輸入、人物同防仍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國家衛健委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接種疫苗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近期,個別地方疫苗接種工作中出現簡單化,甚至一刀切的情況,強制要求全員接種,對此必須堅決予以糾正。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近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主要圍繞“兩個重點”開展。一是重點地區,優先確保全國疫情發生風險高的口岸城市、邊境地區、大中型城市,以及既往發生過聚集性疫情的地區重點推進接種工作。二是重點人群,包括冷鏈從業人員、醫療衛生人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高等院校學生及教職工、大型商超服務人員和保障社會運行的交通、物流、福利機構相關人員等重點人員。目前,疫苗接種工作進展順利,各地也積累了工作經驗。

  “個別地區在疫苗接種工作中存在簡單化的問題,反映了組織管理工作不夠精細、精准。”吳良有說,國家衛健委將加強對各地的指導,提升疫苗接種的管理和組織水平。疫苗接種工作應堅持應接盡接和自願原則相結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礎上,引導並鼓勵群眾積極接種、主動接種,力爭實現應接盡接。

  “全國高校大學生疫苗接種進展有序、積極穩妥。”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劉培俊說,教育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大學生疫苗接種的統計工作,建立信息上報制度,動態監測疫苗接種的進度和有關情況。同時,要求各地推廣好的做法,把疫苗接種工作當成當前校園疫情防控的一項重要措施抓好。

  劉培俊介紹,教育部已將疫苗接種納入國家疫情防控的總體部署、屬地疫情防控管理和教育疫情防控方案。教育部將統籌對接全國疫苗接種的總體部署,做到服務保障到位﹔統籌對接當地的疫苗接種政策,做到配合協同到位﹔統籌學生特點需求,做到宣傳引導到位。

  “2021年全國高考將於6月7日—8日舉行。”劉培俊說,教育部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提前謀劃,做好預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要細化工作措施,確保關鍵場所的安全,尤其是命題試卷、考點考場、評卷等重點場所的疫情防控,確保廣大考生和考務工作者生命健康安全,確保高考順利平穩。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認為,當前,全球疫情仍然處於大流行的高水平階段,我國面臨境外輸入造成疫情擴散的風險依舊存在,要時刻保持常態化防控的意識和個人防護措施。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