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館集體亮相 硬件獲得好評(走向冬奧)

——“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冰上項目測試綜述之一

本報記者 季 芳 劉碩陽 范佳元

2021年04月10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7日,“相約北京”冰上測試活動速度滑冰比賽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舉行。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核心閱讀

  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的5座冰上項目場館迎來首次集體亮相,在“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冰上項目測試中,各場館的場地條件、技術系統、輔助設施、無障礙設施等得到了全面測試、檢驗。

  4月1日至10日,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的5座冰上項目場館,每一天都在“飛速”運轉。

  隨著“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冰上項目測試展開,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完成了建成后的賽事“首秀”,“水立方”成功變身“冰立方”,國家體育館、五棵鬆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在實現夏冬項目轉換后,完成了重要的實戰檢驗。

  冰上項目場館首次集體亮相,經受住了考驗,效果令人滿意。“參與各方對場館設施給予了較高的評價,認為達到了舉辦冬奧會的水平。”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說,“我們不僅收獲了經驗,也堅定了如期舉辦北京冬奧會的信心。”

  測試對標冬奧標准,做到“能測盡測”

  本次測試活動中,冰面質量是場館硬件設施考察的重中之重。“運動員作為最專業的滑冰者,對冰的質量是非常關心的,他們的反饋對我們的制冰工作至關重要。”國家速滑館場館主任武曉南表示。

  “冰絲帶”的表現不負眾望,其他場館同樣收獲了好評。參加五棵鬆體育中心測試活動的教練、隊員都對場地設施和參賽環境贊賞有加,認為“無論是冰場的制冰質量還是板牆的緩沖都非常完善,場地感覺特別舒服”。國家體育館的冰面照明條件則得到了運動員的一致稱贊。“5座場館在10天的時間裡舉行7項賽事的測試活動,參與各方對冰上場館設備設施給予了充分認可。”劉玉民說。

  冰上項目測試基本按照冬奧賽時模式,向冬奧標准看齊,做到“能測盡測”,積累了大量實戰經驗。“我們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排查梳理問題,在后續籌辦工作中給予校正完善。”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說。

  各場館得到全面測試、檢驗

  經過全面升級改造的首都體育館在冰上項目測試期間,舉辦了短道速滑與花樣滑冰兩個項目比賽,兼顧了“速度與美”。

  “這座有著53年歷史的老場館改造難度不小。”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基建辦副主任王葉說,場館的外立面風格修舊如舊,同時內部功能要向冬奧標准看齊,其中包含了大量的研討與測算工程。

  去年年底,北京冬奧會12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此后近4個月的精心籌備,為本次冰上項目測試的順利進行奠定了基礎。

  在國家體育館,自4月2日男子冰球測試開賽以來,冰面維護團隊幾乎“連軸轉”。“去年12月底,我們就進行了冰面混凝土基礎和制冰機組測試,達到了交付條件。這次測試活動是場館第二次制冰,效果得到了各方好評。”國家體育館運行團隊常務副主任雷鳴說。

  經過幾次“水冰轉換”測試,“冰立方”在結構搭建過程中,每根(塊)鋼梁和混凝土預制板都有了自己的“數字身份”,可以實現精准高效地復位,場館的空調系統、溫度系統、除濕系統等也可以通過智能控制,使制冰過程更加快捷、精准。

  以競賽為中心,各場館的場地條件、技術系統、輔助設施、無障礙設施等得到了全面測試、檢驗。5座場館在建設改造過程中的“巧思”也得以彰顯。

  對“冰絲帶”場館運行團隊來說,“首秀”獲贊使他們收獲了更多信心,但這僅僅意味著工作的開始。“測試活動中,我們實現了分區控溫,冰面是零下8.5攝氏度,看台已經達到14攝氏度,觀眾來看比賽也不會覺得冷。”武曉南表示,未來場館將不斷提升環境友好度,讓各群體都有好的體驗。

  科技應用為賽后利用開辟廣闊空間

  “高科技、新變化”,5座冰上項目場館首次集體亮相,讓人眼前一亮。

  低碳環保的制冰技術、絢麗多彩的視頻播放設備、及時靈敏的控溫系統……科技應用讓場館更具“智慧”,不僅將滿足賽事要求,也為賽后利用開辟了更廣闊空間。

  五棵鬆體育中心在改造之初就希望打造“冰籃勝地”——在冰面制作好的情況下,6小時內可以完成冰球和籃球場地的轉換使用。“測試活動之后,我們將進一步對社會開放,通過各種活動測試設施和服務運營能力,以便更好地為北京冬奧會服務。”五棵鬆體育館業主單位相關負責人說。

  針對冰球運動的特點,國家體育館專門辟出區域,添置了14個球隊更衣室,並各自配備獨立的磨刀室、儲存室、按摩室等。據了解,改造后的國家體育館將把冰球作為未來長期發展的運動項目,冬奧會后進一步引進高水平冰球賽事,宣傳冰球文化。

  “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此次得到盤活、再利用,轉變為冬夏兩季的奧運場館,將成為北京這座‘雙奧之城’的獨特標記。”國家體育館運行團隊秘書長齊靚說。

  改變不止於此。舉辦輪椅冰壺比賽的“冰立方”加強了無障礙環境建設。一座新建的四折無障礙坡道出現在場館中,保証輪椅冰壺運動員可以自己從更衣室抵達賽場。坡道長度約120米,可以滿足兩台輪椅上下“錯峰”。據介紹,未來這條坡道還將進行優化,在北京冬殘奧會上給運動員更好的體驗。

  在劉玉民看來,測試活動順利進行,離不開各方的努力付出。他表示,測試活動結束后,北京冬奧組委及相關各方將進行總結評估,不斷完善籌備工作,“通過實戰檢驗積累經驗,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打下堅實基礎。”劉玉民說。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