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轉換”為冬奧添底氣(體壇觀瀾)

薛 原

2021年04月09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量“看不見的轉換”以科技的力量托舉起一流的場館設施和服務水准。籌辦冬奧的腳步,也因此更加自信從容

  如果體育館裡坐了上千名觀眾,每個人產生的熱量相當於一個25瓦燈泡,會對室溫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而不到1攝氏度的室溫變化,對冰面產生的影響,就將直接影響運動員的比賽感受。

  曾經的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變身“冰立方”,不是游泳池上搭個冰壺賽道就實現了“水冰轉換”。類似溫度變化這樣“看不見的轉換”,比“看得見的轉換”更為繁雜,也體現著冬季項目賽事運行中特別的技術要求。

  所以,場邊裝配了藍色的通風帶,為場地隨時除濕調溫,每個觀眾座椅下也有一個出風口。有了這樣專業而人性化的設計,坐在場邊的裁判穿著羽絨服,看台上的觀眾穿件外套就可以。諸多這樣的細節,正是這幾天“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冰上項目所要面對的“實戰演練”。

  從場館設施檢驗到運行團隊磨合,從賽事指揮運轉到各方保障落實,“相約北京”測試活動是一次接近賽事實際運行情況的全面摸底。以“水立方”為例,測試活動涉及255項內容,其中全奧運水平和部分奧運水平的測試達到179項,為排查問題、積累經驗提供了一次寶貴契機。

  此次冰上測試,北京作為“雙奧之城”顯示了獨特的底蘊。5座競賽場館中,有4座是北京奧運會時的場館。“水立方”完成了“水冰轉換”后承擔冰壺賽事,五棵鬆體育中心實現了“冰籃轉換”舉辦冰球賽事。首都體育館經過翻建后,承擔了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兩項賽事,這兩項賽事對場地布置和冰面不同的要求,則需要做到“冰冰轉換”。此外還有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之間的轉換。賽事運行千頭萬緒,測試活動一一擺開。大量“看不見的轉換”以科技的力量托舉起一流的場館設施和服務水准。籌辦冬奧的腳步,也因此更加自信從容。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