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配置資源,安全平穩有序

北京新冠疫苗累計接種超一千零八十萬人(接種新冠疫苗 共筑健康長城)

2021年04月07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6日電 (記者王昊男)記者6日從北京市疫苗接種組織協調工作組獲悉:截至4月6日16時,北京市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724.34萬劑次,累計接種1080.53萬人﹔日接種能力超40萬劑,接種者最大年齡100歲。

  北京精准配置資源,創新接種服務,嚴格疫苗接種全環節、全鏈條、全過程監管。按照“應接盡接”“應快盡快”的原則加速推進,全市疫苗接種工作安全、平穩、有序。

  精准配置資源。針對短時大人群接種,北京突破原有計劃免疫服務方式,提出點位設置科學化、接種配置精准化、隊伍配備單元化、物資儲備模塊化、接種全程信息化的“五化”原則,以街鎮為基礎,以大型體育館、會展場館等大型接種點為支撐,在全市設置了388個場所作為臨時接種點。同時,按照“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原則,建立了“市級統籌、區級主責、街鎮實施、單位和社區組織、行業促進”工作機制。市區兩級共配備接種人員19071人、醫療救治人員3074人、急救車228輛。

  開足馬力,提高效率。目前,北京市日接種能力已達到40萬劑以上。截至4月6日,檢驗檢疫、交通運輸、社區工作者等九類重點人群第二劑完成率達到96.5%﹔通信、物流、環衛等行業接種率超過85%﹔醫務人員接種率達到87.8%。

  創新接種服務。清明假期第一天,96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裴榮富,乘車來到北京展覽館疫苗接種點,進行第一劑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陪同他的還有西城區展覽路街道的工作人員。針對60歲以上及出行不便的居民,西城區多個街道推出了集中接送服務,同時配置助老設備設施、提供綠色通道。

  為做好疫苗接種工作,北京各區創新工作方法。順義區開展疫苗接種業務技能競賽,大興區開通接種班車,豐台區率先啟動移動新冠疫苗接種車﹔朝陽、昌平、懷柔、經濟開發區等區開設“夜場”……針對行業、單位、區域接種需求和特點,北京還採取“團隊預約+個人預約,定點接種+上門接種,集中接種+續種補種,重點人群+一般人群,臨時接種點+常規接種門診”的“五加”服務方式,通過流動車、機動隊等形式,進小區、進園區、進高校,將疫苗接種服務送至群眾身邊。

  此外,圍繞疫苗生產、儲存、運輸、接種等環節,北京實行疫苗“由進到出”全程追溯﹔對接種、觀察、救治等8個關鍵環節,推行無死角視頻監控。接種記錄可查詢,憑証可打印,全程可追溯。在接種疫苗后,百歲老人、東城區大雅寶社區居民梁天俊說,“我心裡踏實著呢。”

  北京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截至4月6日,北京18至59歲人群接種992.75萬人,18至59歲人群第一劑接種率達63%,6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突破87.78萬人。“4月底前,北京市將完成核心區東城區、西城區和機場所在區順義區、大興區18歲及以上人群接種,其他區18歲及以上人群接種將於5月底前結束。”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