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場持續復蘇

清明節期間,國內旅游出游超一億人次

2021年04月06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5日電 (記者王珂、鄭海鷗)記者5日從文化和旅游部獲悉:綜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通信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數據,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4月3日—5日清明節期間,全國國內旅游出游1.02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44.6%,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94.5%。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71.68億元,同比增長228.9%,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56.7%。

  國內旅游市場正持續復蘇,由於近程旅游佔比高、旅游產品價格低、景區減(免)票等原因,旅游消費完全恢復尚需時日。清明節期間,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未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未發生疫情通過文化和旅游系統傳播事件。

  游客出游熱情高漲,紅色旅游持續升溫。踏青游、近郊游、鄉村游、自駕游等需求加速釋放,中國旅游研究院調查顯示,57.0%的游客參與踏青郊游,32.5%的游客體驗游園賞花,自駕游客佔比60.0%。紅色旅游持續升溫,各地組織開展“守護2021清明祭英烈”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游客紛紛走進革命紀念館瞻仰英烈,接受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

  市場供給豐富,旅游品質提升。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准備充分,市場供給及時響應了游客需求。旅游景區接待量、度假酒店和特色民宿入住率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局部地區出現“量價齊升”現象。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等接待游客增多,展覽、話劇、詩會、音樂會、舞台劇等逐漸回歸常態。中國旅游研究院調查顯示,93.4%的游客參加了文化休閑活動,群眾對清明節期間文化休閑和旅游的綜合滿意度均為89.3分,達到了滿意水平。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