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五措並舉推進作風建設見實效

2021年04月02日15:4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自西寧市作風建設工作開展以來,湟源縣創新出台五項措施,促進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不斷轉變作風、提高效率,扎實推進作風建設走深走實。

以上率下“帶”作風。充分發揮縣級領導干部“領頭雁”的作用,將企業發展放到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位置上,以縣級領導包保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為抓手,加強協調服務,強化作風建設,為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穩定發展提供強大支撐。作風建設工作方案下發后,西寧市副市長、湟源縣委書記馬建立調研走訪了青海凱金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發展運營情況,對企業提出的企業用地、人才短缺等問題,逐條逐項研究討論,並提出有效解決措施和意見。西寧市政協副主席、縣委副書記、縣長史超調研湟源縣年度工業項目投資建設情況,先后來到大華鎮、寺寨鄉、申中鄉實地查看大華工業園區昇信鐵器加工項目等6個企業項目,詳細了解各企業在項目新建、續建、生產經營中的困難和問題,對相關問題明確責任單位、現場交辦、限時解決,著力促進工業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民生實事“現”作風。先后召開全縣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調度暨“十四五”重點專項規劃工作推進會、項目投資對接會、項目投資工作安排會等,合理安排縣域項目進度。成立7個項目督察組,對全縣項目開復工情況進行督查,持續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緊盯工業企業產值目標,加強對工業企業運行指導,強化預警預測和工業經濟運行分析,加強產值統計,1-3月份全縣預計完成規上工業總產值5.2億元,預計同比增長18.99%。優化就業創業服務,發布用工信息850條,線上開展“2021年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系列招聘活動,線下開展“春風行動”等系列招聘活動。結合正在開展的醫保基金監管專項整治行動,縣紀委監委聯合醫保局、衛健局對全縣范圍內騙取醫保基金的違規行為進行大起底、大排查。

建章立制“強”作風。制定《湟源縣政商交往正面清單》《湟源縣政商交往負面清單》,厘清政商交往邊界,亮出底線紅線,為構建“親”而有度、“清”而有為的新型政商關系提供基礎。建立縣級領導包保信訪積案制度,主動為民服務,強力推進“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不斷促進社會穩定。

優化服務“轉”作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一事通辦”,推動同一事項基本要素“四級四同”,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事項網上錄入率達到90%以上。協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企業登記由7個工作日優化為2個工作日。財稅體制改革不斷深化,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日趨合理,18項基本公共服務領域民生保障財政投入基本落實,規范了行政性事業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收費24項,切實減輕市場主體負擔、激發了市場活力。

強化巡查“護”作風。採取“線上+線下”“碼”上監督模式,在湟源縣323個縣直窗口單位及基層站所張貼《關於公布基層作風監督舉報二維碼的公告》,多渠道收集黨員干部作風方面的問題線索。在電視台、政府門戶網站、“湟源紀檢監察”微信公眾平台等發布“作風聚焦”專欄信息6期。作風巡查小組深入基層站所,開展監督檢查15次,發現問題5條,個別談話5次。截至目前,共收到作風方面信訪舉報5件,其中上級轉辦1件,本級受理4件。(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