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政亮劍”漁政執法成效顯著

2020年查辦漁業違法違規案件4.19萬件

2021年04月01日11: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郁靜嫻)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去年,“中國漁政亮劍”漁政執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據統計,“亮劍2020”系列專項執法行動中,全國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79.18萬人次,水上巡查326.86萬海裡、陸上巡查766.04萬公裡,總計查辦各類漁業違法違規案件4.19萬件,同比增長29.16%。同時,查處跨區作業漁船2219艘,清理取締海洋涉漁“三無”船舶10781艘。

3月上旬,農業農村部印發《“中國漁政亮劍2021”系列專項執法行動方案》。“亮劍2021”包括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全面禁捕、海洋伏季休漁、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和規范利用等9個具體領域的專項執法行動。

“方案立足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紅線,進一步強化漁政執法監管,推動漁業高質量發展。”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局長劉新中表示,特別是今年開始將水產養殖用投入品規范使用作為“亮劍”行動的重要內容,要求地方農業農村部門連續3年開展專項整治,加快恢復規范使用水產養殖用投入品良好秩序,確保廣大人民群眾消費養殖水產品“舌尖上的安全”,保護水域生態環境。

今年是實施長江“十年禁漁”的開局之年。1—3月,長江禁捕秩序總體平穩。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馬毅介紹,當前,農業農村部一方面繼續做好退捕群眾的安置保障工作,另一方面持續完善長江禁捕管理機制,提升漁政執法監管能力,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打擊非法捕撈。下一步,還將啟動實施“十省百縣千戶”跟蹤計劃,開展退捕漁民安置保障情況的跟蹤回訪,指導各地落實安置保障政策。

目前,“亮劍2021”要求各地堅決打擊利用垂釣變相進行捕撈生產的行為,各地也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如劃定垂釣區域,規劃釣具釣法、餌料類型、釣獲物處置和垂釣時間等,對垂釣行為開展規范管理。同時,積極推動各地制定垂釣管理辦法,將休閑性、娛樂性的垂釣行為納入監管范疇,堅決把生產性、破壞性的垂釣行為阻擋在法律門外,切實維護禁漁秩序。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