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思想縱橫)

任 祥

2021年03月29日10: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優良作風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要堅持真抓實干、狠抓落實,一切工作都要往實裡做、做出實效。”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面臨著許多困難和挑戰,我們必須發揚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增強狠抓落實的過硬本領。

  真抓實干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回顧百年風雨歷程,真抓實干是我們黨應對挑戰、開拓進取,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保障。“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面臨的風險和考驗一點也不比過去少。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廣大黨員、干部必須以“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用苦干實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風建設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近年來,隨著黨中央正風肅紀力度不斷加大,黨的作風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但“推拖繞”等頑疾仍不同程度存在。“推”是主觀上推卸責任、遇事不敢擔當、不願擔當﹔“拖”是態度散漫怠惰、工作拖沓遲緩,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不推不動、不促不行﹔“繞”是逢事畏難回避、不願直面問題,講空話、務虛功,碰到矛盾“打太極”、遇到問題“繞道走”。這些不擔當不作為、不願真抓實干的作風,阻礙黨的事業發展,削弱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堅決整治並常抓不懈。

  真抓實干並非易事,必然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挑戰。惟其艱難,方顯勇毅。發揚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需要提高狠抓落實的本領,自覺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人民群眾學,堅持干中學、學中干,掌握科學的工作方法,講究抓落實的時與效。能辦的事馬上辦,難辦的事想方設法辦,需要協調的事合力去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工作往深裡抓、往實裡抓、往細裡抓。培養敢於擔當的品格,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敢於較真碰硬、迎難而上,積極尋找克服困難的對策,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努力把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

  發揚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需要發揮考核的激勵約束作用,把激勵鼓勁與問責懲戒結合起來。對不敢直面問題、不願觸及矛盾、工作長期沒有進展、解決群眾困難“推拖繞”的黨員、干部堅決予以問責。健全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落實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具體措施,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引導黨員、干部錨定務求實效的目標,按照工作要求部署,一錘接著一錘敲、一步接著一步走,穩扎穩打向前推進﹔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咬定青山不放鬆,堅持不懈抓下去,確保各項工作善作善成、取得實效,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雲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