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嚴懲黑惡 昭彰公平正義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03月29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國打掉涉黑組織3644個、涉惡犯罪集團11675個﹔全國法院一審審結涉黑涉惡案件32943件,判處5年以上重刑犯罪分子53405人……

  黑惡勢力是危害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毒瘤,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頑疾。過去3年來,各地各部門始終堅持在法治軌道上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既掃黑到底、除惡務盡,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及其經濟基礎依法嚴打的高壓態勢,同時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鐵案。

  大案攻堅: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高壓嚴打態勢

  2019年5月,湖南省懷化市公安局在核查中央掃黑除惡第16督導組交辦的鄧世平被殺案線索時,發現杜少平與該案關聯極大。經深入偵查,於6月20日凌晨在新晃一中操場挖出一具人體遺骸,經DNA鑒定確認為鄧世平遺骸。

  全國掃黑辦迅速對此案挂牌督辦。2019年11月,該案案情公布,隱瞞16年的罪惡被徹底揭開。杜少平被判處死刑,黃炳鬆等19名公職人員分別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等黨紀政務處分。

  掃黑除惡,辦案是關鍵,尤其是緊盯那些性質惡劣、群眾反映強烈的大案要案。專項斗爭中,各地各部門堅持重拳出擊、以打開路,向黑惡勢力持續亮劍。

  山西通過偵辦聞喜縣侯氏兄弟涉黑專案,嚴打文物犯罪,追繳文物6624件,“一場斗爭打出了一個博物館”﹔河南打掉了以宗族勢力為紐帶,長期把持基層政權,操控基層選舉,強攬工程、欺壓百姓的李含富涉黑組織,抓獲犯罪嫌疑人51名﹔安徽打掉了把持村務16年、控制當地石料開採的蚌埠高新區劉氏兄弟涉黑組織,扣押查封各類資產價值總計近6億元。

  專項斗爭開展3年來,一系列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得以查深查實,彰顯了對難啃之案絕不放過、對蟄伏之徒絕不姑息,一查到底的堅決態度。不論時間跨度多長、不論案情有多復雜、不論背后“保護傘”層級有多高、“關系網”有多密集,都要讓罪惡得到依法嚴懲,讓公平正義得以昭彰。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我們將全國掃黑辦、公安部挂牌督辦案件作為重中之重,持續採取專家指導、領導包案、實地督導等措施,綜合運用提級管轄、異地用警、封閉辦案等突破性手段,全力組織專案攻堅。”公安部掃黑辦相關負責人說,截至目前,公安部挂牌督辦的104起案件已全部移送起訴。這些黑惡勢力團伙被成功摧毀,極大激發了人民群眾參與熱情,沉重打擊了黑惡勢力囂張氣焰,為專項斗爭的全面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斬斷鏈條:鏟除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的經濟基礎

  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的經濟基礎不鏟除,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整體成效就會打折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各地各部門始終緊盯黑惡勢力經濟基礎不放,堅持抓捕涉案人員與查清涉案財產同步進行,有效防止黑惡勢力轉移、隱匿涉黑涉惡資產,全力推進“打財斷血”,斬斷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的利益鏈條。

  上世紀90年代,廣西梧州張樹林家族團伙通過發放高利貸,積累巨額非法財富。在追討高利貸的過程中,造成4人重傷3人終身殘疾的嚴重后果。2000年4月,張氏家族的頭目張樹林被判處死刑,他的兄弟張樹輝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6個月。然而,當時對張氏家族涉案財產查扣不徹底、財產刑適用不力,引起了隨后的一系列“連鎖反應”。張樹輝入獄服刑后,張樹輝的家人通過賄賂拉攏腐蝕一些司法工作人員成為其“保護傘”。隨后,張樹輝在獄中被3次違規減刑,14年6個月的刑期,僅在監獄待了6年半就被釋放。

  張樹輝不僅違規減刑提前出獄,更在2006年出獄后“重操舊業”——新成立一家投資公司,隨即開始追討入獄前的高利貸舊債,同時繼續發新的高利貸,再次形成“以商養黑、以黑護商”的循環,有組織地實施詐騙、尋舋滋事、非法拘禁、敲詐勒索等犯罪,非法發放高利貸4.15億余元,僅利息就收取了1億多元。2019年10月,廣西高院終審判決張樹輝有期徒刑25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張樹輝等人用於實施套路貸犯罪的本金,均予以沒收,上繳國庫。

  全國掃黑辦相關負責人說,財力往往決定一個涉黑團伙的規模,通過非法手段攫取經濟利益,如不徹底鏟除,很容易出現“打而后生”問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有一條重要經驗,即打擊黑惡勢力違法犯罪與‘打財斷血’必須同步開展。”全國掃黑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020年8月底,全國累計查控涉黑資產3793億元。

  不枉不縱:確保專項斗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2020年7月,江西省景德鎮市中級人民法院對佔輝富等27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一審宣判。佔輝富因犯故意殺人等12項罪行,數罪並罰,被判處死刑,其余26人也被分別判刑。

  “這起涉黑案危害大、時間跨度長,如果沒有堅持深挖徹查,極易放縱犯罪。”辦案組檢察官余凡介紹,辦案組對140多本案卷材料重點分析,又對27名犯罪嫌疑人提審80多次,多次聽取被害人、辯護人意見,從而查明了被告人的違法犯罪次數、手段、規模等。通過深挖徹查,檢察機關又依法追訴了1起遺漏的犯罪事實,對6人追加罪名起訴,對偵查機關移送的5起犯罪事實變更罪名起訴,實現了精准起訴。

  “光是審查報告就寫了700多頁,37萬多字。”余凡說,2019年7月檢察機關就這起案件向景德鎮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景德鎮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方清介紹,黑惡勢力犯罪案件一般存在著“三多三難”,即涉案人數多、犯罪事實多、涉嫌罪名多,調查取証難、証據固定難、案件定性難等問題。所以,要讓犯罪分子認罪認罰,又要保障被害方權益,難度可想而知。

  司法機關迎難而上,通過組建專業辦案團隊,實行檢察機關提前介入、法院院庭長辦案機制,探索異地辦案、集中管轄等系列措施,提升辦案質效,嚴把事實關、証據關、程序關和法律適用關,切實做到依法、准確、從快、有力懲處涉黑涉惡犯罪。案件宣判后,沒有一名被告人提出上訴。

  法治昭彰,不枉不縱。佔輝富一案的審理,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始終堅持嚴格依法辦案的生動縮影——堅持以審判為中心,貫徹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真正做到依法依規、寬嚴有據、罰當其罪,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鐵案。

  “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在全國掃黑辦的組織協調下,‘兩高兩部’專門出台辦理惡勢力犯罪、套路貸、軟暴力、涉黑涉惡財產處置等多個意見,為嚴懲黑惡勢力犯罪提供了更加明確、具體的法律政策指引。”全國掃黑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地各部門通過制定出台相關司法解釋、個案督辦、下發指導性案例、編印執法辦案指導手冊等多種方式,提高干警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辦案能力和水平,把好案件事實關、証據關、程序關和法律適用關,確保專項斗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前行。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