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領導干部涉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被查處

2021年03月10日17:2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刊文披露,截至目前,青海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及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的嚴重違紀違法領導干部15人,其中省管干部4人。

祁連山南麓青海境內木裡礦區位於黃河重要支流大通河源頭,生態保護意義重大。2014年以來,黨中央連續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堅決制止木裡礦區破壞式開採,對環境恢復治理,之后又陸續就該問題作出重要指示。然而,即便是在這樣的高壓態勢下,祁連山南麓的草原仍被“開膛破肚”,形成多個巨大的天坑,破壞觸目驚心。

2020年8月,媒體報道一家名叫興青公司的企業,依舊打著生態修復治理的名義在木裡礦區非法採煤。隨后,青海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力配合中央有關部門工作組開展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調查處置。調查過程中,包括青海省政府原副省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原書記、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原黨工委書記文國棟在內的一批違紀違法干部逐漸浮出水面。

2020年9月,文國棟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正式立案審查調查。2021年1月4日,文國棟被宣布“雙開”。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已向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2021年2月7日,青海省紀委監委網站通報,海西州自然資源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洪斌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2021年2月8日,青海省紀委監委網站通報,海西州政協原黨組成員、秘書長郝建華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2021年2月9日,青海省紀委監委網站通報,青海省海西州委原常委、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原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原常務副主任梁彥國和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原委員、管委會原專職副主任兼原木裡煤田管理局局長李永平均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與此同時,青海省委省政府及時部署青海省級相關地區部門認真組織開展木裡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制定了綜合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明確綜合整治責任,落實綜合整治任務,綜合整治工作全力推進。

根據三年行動方案,2020年8月至10月,在相關地區開展排查工作,全面關停工礦企業,加快實施保護修復項目﹔2020年11月至12月,探索形成新的生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2021年,兩年見綠出形象,全線鋪開修復整治工作﹔2022年,三年見效成公園,打造高原高寒地區礦山生態環境修復樣板,建成高原高寒礦山生態公園。(綜合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青海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