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責任擔當 弘揚實干精神(我和總書記面對面)

本報記者 李龍伊 阿爾達克

2021年03月10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

  習近平主席強調,全軍要強化責任擔當、弘揚實干精神,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扎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以奮斗創造歷史,用實干成就未來。記者採訪了部分參會代表,大家一致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定自覺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決策指示精神,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在新的起點上不斷開創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局面。

  落實規劃要求

  履行使命任務

  習近平主席強調——

  要深刻領會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心意圖,聚焦實現建軍100年奮斗目標,緊緊圍繞我軍建設“十四五”規劃布局謀劃和推進工作

  “我軍建設‘十四五’規劃,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的起步規劃,是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的藍圖設計,意義重大!”聆聽了習主席的講話后,武警湖南總隊政委蔣建宇代表激動地說:“習主席對實施我軍建設‘十四五’規劃,做好‘十四五’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局起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讓大家備感振奮、備受鼓舞。”

  “下一步,我們要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主動性,全力以赴推動‘十四五’規劃落地落實,扎實提高部隊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聚力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奮力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蔣建宇說。

  結合武警部隊的職能屬性,蔣建宇說:“我們要深入貫徹習主席重大決策部署,扎實做好練兵備戰工作,保持高度戒備,努力維護社會穩定、保証屬地安全,為經濟建設和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提供安全穩定的環境,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加強人才建設

  推出務實舉措

  習近平主席強調——

  創新的根本在人才。要加強戰略謀劃、創新思路理念,拿出務實舉措,把我軍人才工作向前推進一大步

  “習主席十分重視軍隊人才建設。作為基層政治干部,我對軍士隊伍人才建設在部隊建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感觸非常深刻。”空降兵部隊某旅教導員余海龍代表說。

  去年5月,余海龍所在旅正式列裝國產某型新式輪式戰車。在新裝備試訓任務中,他們大膽給軍士隊伍交任務、壓擔子,採取遴選部分骨干到廠家跟蹤教學、崗位送學培訓、一線任務淬火的方式,充實人才隊伍儲備力量,加快提升作戰、保障能力,為新裝備快速形成戰斗力提供有力支撐,推動部隊戰斗力建設轉型升級。如今,有著70多年歷史的空降兵部隊,以加速跑、正青春的面貌,在新時代強軍之路上發起沖鋒。

  “天空是生長英雄的地方!我們必須牢記習主席囑托,把習主席的關心關懷轉化成強大動力,加強人才隊伍培養和新裝備專攻精練,不斷深化實戰化訓練,努力加快新質戰斗力生成。”余海龍表示。

  聚力練兵備戰

  維護國家利益

  習近平主席強調——

  當前我國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全軍要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系,做好隨時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准備,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支撐

  “火箭軍執掌著大國重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做到劍隨令出、決戰決勝,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聆聽了習主席的講話,火箭軍某基地機關參謀尹東代表表示:“我們要堅持把手中現有武器裝備用到極致,把現有訓練課目練到極致,時刻准備把絕對忠誠鐫刻在護衛祖國安全的陣地之上。”

  尹東先后20余次參加戰備值班、實彈發射等重大任務。從排長到連長,再到發射營營長、基地機關參謀崗位,他始終和戰友們一道潛心研究打仗,也見証了我國戰略導彈部隊戰斗力的跨越發展。

  “強化責任擔當、弘揚實干精神,要求我們要強化戰斗隊思想,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把練兵備戰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推進軍事訓練轉型,著力提升實戰能力,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尹東說。

  制圖:沈亦伶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