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代表委員”系列

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助力青海高質量發展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白加扎西

蔣瑩

2021年03月09日09:1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是素有“中華水塔”之稱的“三江源”生態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域,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近年來,果洛藏族自治州(以下簡稱“果洛州”)堅持生態立州,不斷鞏固提升和創新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站在“十四五”新起點回望過去,果洛州取得了哪些成績?2021年又將如何展現新擔當新作為?人民網就此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州委副書記、州長白加扎西。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州委副書記、州長白加扎西。果洛州政府供圖

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向縱深發展

人民網:請您介紹下,2020年果洛州在鞏固提升和創新民族團結創建活動工作中的相關成績、經驗和2021年的工作任務。

白加扎西:2019年,果洛州成功創建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2020年,我們把加強民族團結作為工作的著力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根本方向,以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根本途徑,立足解決穩定發展的突出問題,鞏固拓展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成果,全力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縱深發展,凸顯了創建工作成效。

果洛藏族自治州創建全國民族團結示范州。果洛州委宣傳部供圖

(一)堅守政治責任擔當,在思想教育引導中使黨的形象立起來。果洛州把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與脫貧攻堅、民生改善、社會治理、發展進步等有效融合,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踐行,把愛黨愛國愛領袖教育融入全過程全方面,把黨的惠民政策項目實施到哪裡就宣傳到哪裡,讓每一戶牧戶聽到黨的聲音、看到黨的干部、感受到黨的關懷。

(二)著眼社會長治久安,在交界地區治理中把法治旗幟樹起來。果洛州是川甘青三省交界區的中間帶,與周邊川甘兩省的5縣13個鄉鎮相連。結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創建工作,我們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的力度,同時成立跨地區聯合黨支部打造黨建長廊,強化交界地區社會治理,全州呈現出平安祥和的良好局面。

(三)注重解決突出問題,依法管理寺院。果洛州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抓手,落實中央和省委宗教工作督查反饋問題整改,深入開展“精神脫貧”等系列工作。

(四)堅持共享綠色福利,在生態環境保護中讓熱愛家鄉的自豪感強起來。果洛州牢固樹立生態文明理念,構建實施“六位一體”的生態管護模式,使群眾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綠色”福利。全州生態環境趨於良性循環,黃河源頭再現千湖景觀,天藍地綠水美山青的新果洛正呈現在人們眼前。

(五)立足本地特色優勢,在推進脫貧攻堅中把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激起來。果洛州緊緊抓住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上海市和國家部委對口援建等機遇,加快推進生態有機畜牧業發展,有機畜牧業合作經濟組織覆蓋全州,實現了產業發展、生態保護、牧民增收,全州6縣順利實現摘帽,74個村12917戶48017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基本消除了絕對貧困,各族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2021年,果洛州將在鞏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創建成果上實現新發展﹔在探索和實踐上實現新發展﹔在持續深化宣傳教育上實現新發展﹔在建設平安穩定和諧家園上實現新發展,不斷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再上新台階,為青海省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貢獻果洛力量。

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人民網:請您介紹下,近年來果洛州在保護生態尤其是三江源生態環境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效。

白加扎西:果洛州堅持生態立州、綠色發展,以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為抓手,扎實推進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全州生態文明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年保玉則保護區內,五顏六色的小花鋪滿湖岸。劉歡攝

(一)提高站位高位推動。認真領悟青海“三個最大”省情定位,自覺站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進一步扛穩生態政治責任,堅定生態自信,提高生態自覺,有效激發了干部群眾積極主動參與生態環境保護、共建美好家園的巨大熱情。

(二)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先后制定《果洛州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規定》《草地生態治理修復及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等政策文件,建立綠色發展指標體系,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創新實施草長制和林長制,深入推進落實主體功能區紅線調整、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和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等。創新生態環境治理新模式,建立“3+2”生態環境保護司法協作機制,成功磋商全省首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探索實行生態補償與保護效益挂鉤機制,去年4.57億元草補資金和1.5億元林補資金惠及廣大群眾,全州設置10717名生態管護員,人均年工資收入達到2.16萬元,老百姓真正吃上了“生態飯”,實現生態、生產、生活“共贏”。

(三)生態治理成效顯著。“十三五”以來,果洛州累計投入43.55億元,實施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一、二期工程,不斷加大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系統保護建設力度。扎陵湖、鄂陵湖面積分別增大74.6和117.4平方公裡,濕地面積增加104平方公裡,湖泊數量增加到5849個,三江源再現“千湖美景”。全州域內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加,隨處可見成群的藏野驢、藏原羚、岩羊、狼、狐狸,雪豹、熊等珍稀動物也時常出沒,生物多樣性加快恢復。

(四)環境質量穩定向好。大力開展“家園美化行動”、農村環境連片整治和三江源清潔等工程,推動實施“廁所革命”,率先在全省實現農村環境整治全覆蓋,人居環境顯著改善。“十三五”期間,投入資金4.9億元,實施24個長江源區、黃河干流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工程。

截至“十三五”末,黃河出境水質始終保持在Ⅰ類,14個國、省控監測斷面水質優良率100%,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9.4%,較2015年提升14%,全境無土壤污染地塊。森林覆蓋率達到13.4%,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61.55%,分別較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工程期間增加3%和11.96%,特別是森林覆蓋率提高了3個百分點,這在高原高寒區非常不容易,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公眾對生態環境滿意度達到93.15%。

堅決守護好三江源頭保護好“中華水塔”

人民網: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請問2021年果洛州將如何以實際行動助力青海生態文明高地建設?

白加扎西:2021年,我們落實落細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舉措,在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在新起點上奮力開創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局面。

(一)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始終把生態文明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科學謀劃“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目標任務,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轉變發展理念和方式,協同推進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二)以自然保護地體系和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為引領,持續深入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改革,繼續深化生態效益補償機制,嚴格落實生態保護績效考核評價和責任追究制度。

(三)不斷挖掘生態潛力,大力推進以生態農牧業產業化發展為龍頭的特色產業,努力走出生態、低碳、循環、環保型經濟發展路子。充分發揮自然、生態、人文資源優勢,繼續推進特色資源和民族手工藝品開發,發展特色文化旅游業,做大做強“水”“藥”“手工”等富民文章,切實提高產品的生態附加值。

(四)緊緊抓住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重要機遇,高起點規劃和實施好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三期項目和長江、黃河果洛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等生態治理工程,堅決守護好三江源頭、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