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代表委員”系列

想老年人之所想 傾心打造高原養老幸福城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政協副主席,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容

蔣瑩

2021年03月08日11:1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全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城市,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優秀示范城市,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優秀案例……近年來,西寧市以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為目標,以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和獲得感為導向,以滿足老年人需求為抓手,傾心打造高原養老幸福之城。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政協副主席,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容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西寧市委市政府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創造高品質生活。“十三五”期間,攻難點、補短板、創亮點,將養老服務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重要民心工程來抓。全市上下用心用情推進改革試點工作,構建了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西寧模式”,養老服務融合發展、老年助餐、農村養老等工作走到了全國前列。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政協副主席,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容。祁國彪攝

“15分鐘為老服務圈” 打造高原幸福養老城

“近年來,西寧市不斷健全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的養老服務工作體制機制。”張曉容介紹,西寧市高度重視養老服務工作,將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工作分別列入省、市兩級為民辦實事項目中﹔並成立以市長為組長、分管副市長為副組長,21個部門為成員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領導小組,形成職責明確、部門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按照“設施+服務+扶持+人才”思路,西寧市陸續出台《西寧市關於加快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印發西寧市深化城鄉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推進“愛老幸福食堂”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為支持養老服務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同時,制定實施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列出困難老年人居家養老服務補貼、老年人安全應急服務、特困供養老年人基本生活和照料服務補貼等24項基本養老服務項目,明確了服務對象、服務標准、申請流程、牽頭及負責單位,並將服務清單做成口袋本,做到服務對象人手一冊,進行廣泛宣傳。

老人們在西寧市城北區和睦康養園幸福養老。人民網 蔣瑩攝

“我們積極打造具有高原特色的‘1+7+N’三級養老服務體系,形成‘15分鐘為老服務圈’,推動居家社區服務高效精准供給。” 張曉容介紹道,“1”是指1個市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7”為7個區縣級養老示范基地和福利中心,“N” 則表示N個日間照料中心和農村老年之家。西寧市分步建成134個城市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和350個農村老年之家,形成以城市呼叫服務圈和農村互助服務圈為核心的為老服務圈。同時,加大信息化應用,建設了上下貫通的市、區兩級養老服務質量指導中心,實現全市養老服務信息數據無縫對接,為全市老年人提供線上線下服務。

養老融合發展 更多老年人“養老不離家”

“西寧市堅定不移地把社區嵌入式養老作為首選模式,以社區為單位,打造小規模、多功能、綜合性的養老服務設施,讓老年人在熟悉的環境中,在親情的陪伴下原居安養。”張曉容指出,西寧市134個社區日間照料中80%以上與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在小區內共同建設,將社區治理、社區文化、社區衛生、社區教育與社區養老融合發展,老年人在小區內既可享受社區的精細化管理,又可以享受基本養老服務,連接了社區治理和社區為老服務的橋梁。

打造社區“醫、康、養、護”融合體系。西寧市多部門聯合推出社區日間照料服務中心+社區護理站的社區“雙証雙營”服務模式﹔投入資金1100萬元為62個養老服務設施購置康復理療設備,並引入專業組織進行服務,累計為8萬多老年人提供了家門口的養老照護服務,解決了全市社區醫養融合的瓶頸問題。特別是實施“四醫聯動”醫療救助機制,實現了基本醫療保險、基本醫療服務、醫療救助及臨時救助四項政策有效整合,減輕了困難老人家庭的醫療費用負擔。

西寧市還探索開展了“養老+托幼”的雙托雙護模式,將社區養老中心和兒童托管中心建設在一起,兩個中心既有獨立活動的空間,又能充分互動,形成了一種爺孫兩輩其樂共融的看護模式。

此外,西寧市探索開展了社區“驛站式”照料服務,在部分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為部分難以在家中照顧但又不便住養老院的老年人提供家庭式短托和驛站服務,幾年來先后為1000多位老人提供了日間照料服務,最大限度地滿足老年人“養老不離家”的願望。

助餐補貼服務 老年人告別“做飯吃飯難”

張曉容說:“針對失能老年人‘做飯難’‘吃飯難’的堵點痛點,西寧市將老年助餐服務作為解決城市養老難的關鍵舉措。”

西寧市按照廣覆蓋、保基本、可持續的原則,以保障獨居、孤寡、高齡、失獨、失能等特殊困難老人助餐為需求,通過實施“個十百千”工程,建成“中央廚房”31個、“愛老幸福食堂”及助餐點236個,形成了上下貫通的五級助餐送餐配餐網絡體系。

愛老幸福食堂在西寧推廣。人民網 蔣瑩攝

同時,建立老年人助餐補貼制度。採取“政府補一點、企業讓一點、個人掏一點、社會捐一點”的方式,按照每餐不高於10元的標准向老人收取必要的成本費,每天為60歲以上困難老人及80歲以上高齡老人分別補助5元和3元。這意味著,60歲以上困難老人每天隻需自付1元錢就可以吃一頓三菜一湯的可口飯。2019年以來,全市共為50萬人(次)老人提供了助餐服務。

“老年之家” 讓農村老年人“離家不離村”

西寧市大通縣農村老年之家內舞蹈排練場景。西寧市大通縣民政局供圖

西寧市自籌資金1.84億元建設了350個農村“老年之家”,通過設置用餐室、健身保健室、洗浴理發室、留守兒童之家等“一場七室”,購置相關設施設備,解決了農村老人長期沒有服務場所的現狀。

在農村“老年之家”的運營管理上,按照統一管理與互助服務、自我服務結合的原則,明確農村“老年之家”不設專門的服務人員,由老年協會組織低齡老人或留守婦女為村中留守老人及留守兒童提供膳食供應、日間照料、文化娛樂等服務,打造了具有農村特色的“離家不離村、離親不離情”養老服務模式。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