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

全國人大代表張曉容:打造青藏高原“無廢”模式

劉沛然

2021年03月07日08:5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打造的“無廢城市”是全球領先的城市發展模式。2019年5月,西寧市從全國59個候選城市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國首批“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城市之一,也是西北地區唯一入選的城市和全國唯一入選的省會城市。作為青藏高原上唯一人口超過百萬的城市、高寒高海拔生態脆弱區的典型城市,西寧市如何全面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人民網就“無廢城市”青藏高原模式建設發展情況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政協副主席,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容。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政協副主席,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容 祁國彪 攝

“134N”“無廢西寧”模式初步形成

人民網:作為西北地區唯一入選“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的城市,西寧市經濟實力較國內發達城市相對較弱。這兩年,西寧市堅持用“小財政”守護“大生態”,請問在“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方面,西寧市有哪些生動實踐?探索出了怎樣的經驗?

張曉容:“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以來,西寧市立足“三江之源”“中華水塔”“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等戰略地位,堅持走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之路,提出以“綠色減量化、生態資源化、安全無害化”為核心,結合“西寧藍、高原綠、河湖清”等六大建設行動積極構建生態環保現代產業體系,全面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持續推進固體廢棄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促進經濟社會綠色發展。目前,西寧已初步形成“一個核心引領驅動,三大領域打造示范,四項體系支撐保障,N個細胞全民共建”的“134N”“無廢西寧”模式基本雛形。

計劃到2021年5月,在西寧市所轄全部行政區域,打造高原高寒缺氧環境下的固體廢棄物處置特色技術體系,探索西部高海拔生態脆弱區可持續發展路徑。完成提升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質量、促進主要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推動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強化危險廢物安全管控四大內容板塊的“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任務。

同時,西寧市列出26個項目清單,在項目落實上,制定路線圖、時間表,逐一推進。如今,西寧市不僅將已有工作更好地推進,在畜禽糞污綜合利用、農用殘膜回收高值化利用及餐廚垃圾資源化利用等方面“領跑”西部高原地區,還通過建設試點的契機先行先試,為西部地區城市積累寶貴經驗。

統籌推進做活循環利用大文章

人民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作為黨中央部署的一項重要改革任務,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舉措。請您介紹一下西寧在“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中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張曉容:“無廢城市”試點建設,並非沒有廢物,也不是要杜絕垃圾的產生,而是要從城市精細化管理出發,使五大類固體廢物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經過科學研判,西寧市從工業、農業和生活三大領域著手,設定43項指標體系,統籌推進“無廢城市”試點建設。

在工業領域方面,積極優化工業產業結構,推動工業循環化、資源化、生態化發展,以甘河工業園區國家級循環化示范試點園區建設為基礎,大力實施水泥窯協同處置、鋁灰渣循環再利用、危險廢物收集處理等基礎設施項目,進一步提升工業固廢處置利用能力,電石渣、爐渣等綜合利用率達到100%,一般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穩定在93%以上。深入實施綠色制造工程,南川工業園區獲批國家級“綠色園區”,青海雲天化國際化肥有限公司17個制造產品納入國家第5批綠色制造名單,有力促進產業綠色轉型升級。

在農業領域方面,結合鄉村振興和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大力實施“綠色興農”戰略,推進“清潔田園”行動。探索建立秸稈肥料化、飼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利用示范模式,全市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5%以上。培育和壯大農作物回收企業10余家,農用殘膜回收利用率提升至90%以上。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試點63萬畝,化肥農藥用量較2018年減少30%。建成種養結合生態牧場30家,畜禽糞污實現就地就近消納。

在生活領域方面,投資16.6億元建設西寧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打造餐廚垃圾西寧模式“升級版”,大力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分類達標小區覆蓋率提升至80%。2020年日均1300余噸涉塑、涉紡、涉金屬、涉紙、涉電子產品等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分別進入可回收和無害化處置網絡,利用率達37%。生活垃圾收運網絡與再生資源回收網絡的“兩網融合”不斷深入。

同時,西寧市針對固體廢物在產生、收集、轉移、利用、處置等過程中的薄弱點和關鍵環節,積極完善制度、技術、市場、監管四項體系建設,相繼完成《西寧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西寧市再生資源回收管理辦法》《西寧市重點場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指引》《西寧市加快推進綠色建筑發展獎勵辦法》等制度,統籌協調部門職責,研究解決難點問題、加強聯合執法和監督管理。

下一步,西寧市將從大宗工業固體廢物、主要農業廢棄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危險廢物為重點,統籌推進重點領域指標任務,深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

西寧市北山美麗園荷花池 人民網 甘海瓊 攝

全民共建積極踐行“無廢”生活

人民網:踐行綠色生活方式是“無廢城市”建設的重要任務。數據顯示,2020年度,西寧市民對“無廢城市”建設滿意率達到83.02%,西寧市是如何讓綠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的?

張曉容:“無廢城市”,需要全民共建。通過開展“綠色細胞”創建試點工作,西寧市大力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共同創建綠色工廠、綠色家庭、綠色商場、綠色餐廳、綠色學校、綠色社區等1200個“無廢細胞”。

西寧市還專門制定宣傳工作方案,將“無廢城市”試點建設與綠色發展、幸福西寧主題主線宣傳結合起來,與鞏固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結合起來。積極宣傳普及《西寧市綠色生活公約》,踐行“光盤行動”,倡導綠色出行,培養垃圾分類習慣,多角度多途徑引導公眾積極踐行“無廢”生活。

如今,在西寧市,小到一個社區的居民,大到一個企業、一棟寫字樓,甚至一個園區,從生活垃圾分類到工業固廢處理,每一個細胞都在為“無廢城市”奉獻力量。綠色生活理念正在入腦入心入行,百姓對“無廢城市”試點建設獲得感越來越強。未來,西寧市還將進一步擴大“無廢”宣傳的覆蓋面,繼續提升市民關於“無廢城市”建設的知曉度、參與度和滿意度。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