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強委員——

“為農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王錦濤

2021年03月03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會兒正忙著完善提案呢!”電話那頭,全國政協委員、甘肅農業大學副校長柴強的語速不緊不慢,“今年的提案,仍將聚焦農業高質量發展。”

  過去一年,柴強除了給學生上課外,其余時間都花在了田間地頭、學術會議和實驗室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柴強說,良種作為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根基,是農業原始創新的物質基礎。甘肅作為我國三大國家級制種基地之一,柴強結合當地實際,今年提出了關於支持甘肅建設現代種業基地助推我國種業振興的提案。

  “從源頭破解‘卡脖子’難題,是種業打翻身仗的鑰匙。”柴強說,種業發展重在種質資源、種業核心技術和產業化組織體系創新,而這三大創新,都離不開實踐支撐,即建設高水平現代種業基地。“甘肅氣候和自然環境差異大,干旱且光資源豐富,是培育良種的理想地區。”柴強說,利用現有基礎,充分挖掘甘肅在牧草、中藥材等特用作物種業發展方面的潛力,對全面打贏種業翻身仗意義重大。

  “培育良種,一頭能豐富消費者的‘米袋子’,一頭能鼓起農民的‘錢袋子’。”柴強說,“希望加大扶持現有制種基地基礎設施建設,激勵種業科技力量向基地集聚,在甘肅打造我國現代種業基地先行區,培育鄉村振興的‘金種子’。”

  一年來,柴強還在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等方面進行了觀察和思考。“一些脫貧地區,產業發展存在層次不高、鏈條不長、融合程度不高等問題。”柴強說,推動農村產業融合發展,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帶動經濟、生態和社會高效協調發展,才能加快實現鄉村振興。“我要加強調研,努力為農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