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勝方代表——

“高質量履職必須要有足夠的韌勁”(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21年03月03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剛坐下,電話就響個不停﹔一開口,嗓子都是沙啞的……連續多天奔走調研,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滿臉疲憊。“總結這一年就是一個字,忙!”肖勝方說,臨近會期,他更是分身乏術,隻得“連續熬幾個夜”,對議案建議做最后一輪完善。

  忙碌的背后是沉甸甸的成績。過去3年,廣東代表團向全國人大提出的52份議案中,肖勝方一人領銜的就有17份﹔今年,他又將帶著11份議案建議參會,其中包括完善羈押必要性審查制度等議案,以及加強“快遞小哥”權益保護等建議。

  這些議案建議有著非常強的針對性。他通過調研得知,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動物后,不少養殖戶得不到合理補償,各地又沒有相應規定,肖勝方立即著手研究行政補償法的立法可能﹔了解到“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群體維權案件多發,他著手研究“平台經濟”的用工管理問題,探討從國家層面予以法律保障……

  幾年來,肖勝方的議案建議得到了積極回應:他曾提交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的建議,今年1月15日,教育部辦公廳發出通知,規定中小學生原則上不得將個人手機帶入校園﹔去年肖勝方領銜提交議案,建議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責任年齡,當年12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刑法修正案(十一)和修訂后的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對於法定最低刑事責任年齡作了個別下調,降到12周歲……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肖勝方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自覺扛起責任和擔當。去年以來,他還組織廣東全省律師積極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在他指導參與下,廣東省律協編撰了《企業復工復產復市法律實務研究匯編》等書,撰寫了數千篇相關指引和法律解讀,為依法抗疫提供參考。

  “高質量履職必須要有足夠的韌勁,不解決問題不罷休。”肖勝方說。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