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答卷”彰顯制度優勢(新論)

——解讀中國脫貧攻堅非凡壯舉②

桂 華

2021年03月03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不僅得益於中國特色減貧道路,還在於調動了廣大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舉世矚目成就,不僅讓全國貧困人口共享發展成果,也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脫貧攻堅交出的“中國答卷”,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消除貧困首先屬於發展問題。改革開放之后,我國將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啟動農村經營體制改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為解決貧困問題提供了物質基礎。消除貧困同時也是一個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如何共享的問題。黨的十九大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消除貧困是促進平衡發展的重要命題。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不僅得益於中國特色減貧道路,還在於調動了廣大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一方面,各級黨委和政府建立幫扶機制,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力度,實施產業扶持和社會救助政策,努力克服貧困人口生存發展所面臨的區域性、群體性與個體性的不利條件。另一方面,在實施脫貧攻堅過程中,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堅持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充分發掘當地優勢,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將改變貧困人口的思想觀念擺在前頭,做到扶貧先扶志,讓他們心熱起來、行動起來。脫貧攻堅實現了黨和政府的幫扶與廣大貧困群眾積極主動參與的有機結合。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黨的十九大把精准脫貧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進行全面部署,錨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聚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這些深度貧困地區存在著資源稟賦方面的先天不足,如果有限扶持資金、扶持政策大水漫灌,那麼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脫貧難度就會極大。正因如此,我們堅持精准扶貧方略,堅持對扶貧對象實行精細化管理、對扶貧資源實行精確化配置、對扶貧對象實行精准化扶持,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措施有力,真正發揮拔窮根的作用,提高了脫貧效率。

  強有力的組織動員能力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保障。黨中央要求脫貧攻堅由五級書記齊抓,中央的統籌部署能夠得到不折不扣執行,相關政策能夠落實到具體的貧困村、貧困戶和貧困人,依賴於我國自上而下建立起來的一套強有力的組織體系。脫貧攻堅不僅取得了消除貧困方面的實際效果,還在此過程中檢驗和鍛煉了各級組織的動員能力,讓黨群關系、干群關系得到極大鞏固和發展。

  面向未來,作為群體性和區域性的絕對貧困在我國不會存在,但是個體偶發性困難以及相對貧困依然可能發生。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相關工作要朝著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標推進,構建防止脫貧人口再次返貧機制,增強中西部地區的發展能力,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

  (作者為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教授)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