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暢談“十三五”

新成就,偉大復興邁大步

2021年03月02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家裡年年添大件,日子好得很!”正月走親戚,甘肅康樂縣景古村村民陳淑換開上新買的小轎車,全家喜氣洋洋。脫貧攻堅讓這個曾經的貧困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雄鷹報告,直升機目視返回器著陸……”2020年12月,經歷太空之旅的嫦娥五號順利返回,懷揣月壤降落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著陸區。這是人類時隔40多年后再次完成從月球採樣返回的壯舉。

  從經濟實力大幅躍升到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從科技創新作用凸顯到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從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到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十三五”時期決勝全面小康的中國答卷精彩非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決定性成就來之不易

  “十三五”時期,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

  ——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實力大幅躍升。

  在華工科技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一束光的“逆襲”在上演,企業深耕激光核心技術,光纖激光器國產化率達到98.2%。全國人大代表、華工科技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新強說:“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為企業提供強大信心。”

  2020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GDP同比增長2.3%,突破100萬億元,人均GDP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

  ——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今年,冬馬鈴薯的個頭更大,產量也高,村民的收成會更多!”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勐朗鎮勐濱村村委會副主任李秀梅說。5年前,村民年人均純收入還不到3000元,2020年達到14797元。

  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我做心臟搭橋手術,醫藥費共花了35924元,醫保報銷后,隻需自付5116元。多虧了好政策!”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村民陶女士說。

  “十三五”時期,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2020年末,我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13.35億人﹔全國基本養老、失業保險參保人數分別增至9.99億人、2.17億人﹔全國基本醫保參保人數達13.6億人……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教授丁潔表示:“‘十三五’規劃提出的民生指標均完成甚至超額完成,我國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成就顯著。”

  為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堅實基礎。

  動力更足——科技創新作用凸顯,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手撕鋼”比普通A4紙厚度的1/4還要薄!在山西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0.015毫米“手撕鋼”已實現量產。“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從制造大國邁向制造強國,創新是關鍵。”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寶武太原鋼鐵集團董事長高祥明表示,瞄准高精尖加大科技創新,轉型升級之路才能越走越寬。

  過去5年,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2020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24426億元,比上年增長10.3%﹔在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上攀升至第十四位……我國傳統產業加快升級,新興產業茁壯成長。

  活力更強——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對外開放持續擴大。

  “十三五”時期,“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全國日均新登記注冊企業數量由2015年的1.2萬戶,增長到2020年的2.2萬戶。過去5年,我國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我國2020年實際使用外資近1萬億元,同比增長6.2%。門檻更低、限制更少的中國市場,展現強勁“磁吸力”。

  潛力更大——居民收入水平持續提升,超大規模市場顯優勢。

  “黨中央真正把人民群眾的所思所盼放在心上。”全國人大代表、河南遠東生物工程公司技術部部長黨永富表示,“各地各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2189元,比2015年增加46.5%。消費需求持續釋放,成為中國經濟增長主引擎。

  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

  無論是外部環境變化的驚濤駭浪,還是國內發展的困難挑戰,我們不斷攻堅克難,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在“十三五”的實踐中,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進一步彰顯。

  ——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2020年,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齊心協力,率先打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及時制定科學的疫情防控戰略策略,有效阻斷疫情大規模蔓延,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展現出果敢的決斷能力、強大的動員能力和卓越的治理能力。”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表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

  2020年2月,長安汽車復工后生產的第一輛歐尚汽車下線。“這是全產業鏈共同努力的結果!”全國人大代表、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說,“緊急時刻,我們梳理出一份涉及200多家上游供應商的復工需求清單。重慶市相關部門和區縣迅速協調當地重點供應商復工復產,還跨地區協調了大量市外供應商。”

  我國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

  代表委員表示,“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我們將繼續奮斗,勇往直前,書寫更加燦爛的新篇章。

  (本報記者馮華、劉毅、喻思南、寇江澤、申少鐵)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