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群眾多講講家常話(一線行走)

何 勇

2021年03月01日16: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身邊人講身邊事,把理論宣講搬到“田間地頭”,把“書面語”轉化成“家常話”

  一盆炭火,一杯熱茶,眾人在屋場內圍坐幾圈。4位“百姓名嘴”一邊烤著火,一邊圍爐開講。在湖南長沙市天心區暮雲新村採訪,這樣一場別開生面的微宣講引起了我的注意。

  操著一口地道的長沙方言,“中國好人”湯俊杰正在給大家講“每個人都了不起”。他回憶自己抗疫期間採摘自種蔬菜150余公斤、發動鄉鄰募集口罩1.6萬余個,送到一線的故事。這個言語之間透著樂觀的長沙小伙是一名殘疾人,戴著一雙義肢,在志願服務路上已經走了8年。

  炭火越燃越旺,宣講漸入佳境。“全國最美志願者”楊仕泉講述雷鋒精神如何薪火相傳,“湖南最美鄉村醫生”顏新艷分享自己扎根江心洲島8年守護居民健康的經歷……說到動情之處,現場不時傳來陣陣掌聲。

  中央的政策精神如何更好浸潤人心,和群眾切身利益最相關的話題怎樣為人熟知,一直都是基層理論宣講的一大難題。

  講得高高在上,普通群眾聽不懂﹔講得千篇一律,老百姓也不愛聽。像長沙這樣,讓身邊人講身邊事,把理論宣講搬到“田間地頭”的有益探索著實可資借鑒。

  從2020年開始,長沙推出微宣講品牌“就認這個理”,通過一個個感人的故事、活潑互動的形式、三湘巨變的畫面,打通理論與普通群眾之間的隔閡。如今,長沙市已經構建起了一支覆蓋市縣鄉村,擁有特色宣講團200多個、基層宣講骨干1000多名、“百姓名嘴”3000多人的四級理論宣講隊伍。

  “群眾需要什麼,就講什麼。”把道理糅進身邊那些閃閃發光的典型故事裡,拉近理論與普通人的距離,讓群眾愛聽﹔通過精巧的設計、豐富的形式,讓宣講內容好聽。在農村,就要講好鄉村振興的故事,在企業,就多著墨於高質量發展﹔講家風,就請來最美家庭出場,講勞動教育就邀請全國勞模分享。

  讓群眾聽得到、聽得進,這樣既打通了基層理論宣講的“最后一公裡”,也解開了基層群眾的思想疙瘩。

  在廣闊的中國大地上,每天都有許多暖心的故事,可供理論宣講的鮮活素材很多,但要真正講到群眾心坎裡,還需要多用群眾語言,把“書面語”轉化成“家常話”,我們的宣講才能接地氣、進人心。

  (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