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銜接,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評論員觀察)

——兌現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⑤

桂從路

2021年03月01日16: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脫貧攻堅銜接鄉村振興,初心不改、方向不變,力度不減、腳步不停,推動貧困地區步入發展“快車道”,跑出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度”

  增強“過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擔當,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來推進,我們必將繪就更加壯美的鄉村振興畫卷,讓老百姓的生活越過越紅火

  湖南將選取部分縣重點幫扶鄉村振興,支持湘贛邊區創建有效銜接示范區﹔安徽提出實施鄉村產業振興計劃,打造千億級產值農業產業化集群﹔四川圍繞建設宜居宜業鄉村,統籌縣域城鎮和村庄規劃建設……在近段時間召開的地方兩會上,鄉村振興成為關注點。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歷史性轉移,首先源於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從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到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不僅帶給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更夯實了“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的根基,為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特別是在脫貧攻堅中,我們進一步彰顯了制度優勢、激發了億萬人民的精氣神,這構成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的信心和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終點”與“起點”的轉化,這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實踐論的辯証要求,體現了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觀察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征程不難發現,既立足當下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又著眼長遠從體制機制、政策實施、資源投入等方面促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這是脫貧成果不斷鞏固的重要原因。就易地扶貧搬遷來說,“十三五”期間,96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喬遷新居,解決了“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問題,與此同時各地強化幫扶舉措,通過壯大產業、增加工作崗位、發展旅游經濟等實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正是因為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長遠謀劃,堅持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我們才能不斷提高脫貧的質量、提升脫貧群眾的幸福指數。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回首來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繼往開來、砥礪奮進,意味著要在不同時期,根據發展的主客觀條件和內外部環境,審時度勢制定發展目標和戰略,並一以貫之抓好落實。從黨的十九大擘畫鄉村振興戰略,到制定出台《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脫貧攻堅銜接鄉村振興,初心不改、方向不變,力度不減、腳步不停,推動貧困地區步入發展“快車道”,跑出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度”。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相當一部分脫貧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收入水平仍然不高,脫貧基礎還比較脆弱。唯有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才能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檢驗,讓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目標變成現實。

  “好比一首壯麗的大地頌歌,磅礡了萬水千山,震撼了億萬心靈。”電視專題片《從十八洞村出發》講述了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蝶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藍圖已經繪就,但正如專題片所講述的,“從‘十八洞’出發,從‘十八盤’向上,從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到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還要征服和戰勝很多艱難險阻”。增強“過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擔當,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來推進,我們必將繪就更加壯美的鄉村振興畫卷,讓老百姓的生活越過越紅火。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