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介紹脫貧攻堅成就和經驗

2021年03月01日11: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日內瓦2月26日電 2月26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六次會議舉行“減貧在促進和保護人權中的作用”會議。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綜合司司長蘇國霞應邀作主旨發言。

  蘇國霞表示,中國政府始終以人民為中心,通過減貧更好地保障和促進人權。2012年以來,中國政府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戰略,堅持以人為本,保障生存權,促進發展權,將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少數民族等特定群體中的貧困人口作為重點對象,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

  她說,中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挑戰,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擁有14億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歷史性地消除了絕對貧困現象,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每一個人的教育權、醫療權和住房權得到保障,為全球減貧和人權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她表示,中國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堅定推進減貧事業,為建設沒有貧困、普遍繁榮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好保障和促進人權進步攜手前行。

  在26日的會議上,東盟副秘書長康富介紹了東盟在推進各成員國通過對話與合作消除貧困、通過減貧促進人權的良好做法,贊賞中國同東盟國家建設性開展減貧經驗交流與合作。委內瑞拉、埃及、老撾等國高度評價中國在減貧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歡迎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分享減貧經驗。俄羅斯、巴基斯坦、尼泊爾、南非、伊拉克等國呼吁國際社會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精神,在減貧領域加強建設性對話與合作,共同促進和保護人權。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