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音)

2021年03月01日11: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再次証明,執政黨隻有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才能擁有牢固的執政基礎

  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疾。反貧困始終是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一件大事。能否以正確決策和有力行動,制定反貧困目標、調動反貧困資源、取得反貧困實效,對很多國家而言都是至關重要的執政課題。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國際社會普遍表達欽佩,紛紛指出,實踐充分証明了中國共產黨科學的執政理念和強大的執政能力。

  “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與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密不可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帶領中國人民與貧困斗爭”……國際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中國之所以能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起到了根本性作用。

  中國共產黨人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展現出深厚的為民情懷。“40多年來,我先后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習近平總書記5年多前講的這段話,深深打動世界。國際觀察人士曾多次引用這段話,進而分析出中國減貧事業成功推進的深層原因。8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堅持看真貧,堅持了解真扶貧、扶真貧、脫真貧的實際情況,面對面同貧困群眾聊家常、算細賬。人民領袖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反映出百年大黨的初心使命。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嘔心瀝血、建功立業。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帶領鄉親們歷時7年在絕壁上鑿出一條通向外界的道路,貴州省遵義市草王壩村老支書黃大發帶領村民用整整36年的奮斗開鑿出“生命渠”,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35年如一日,把太行山區生態治理和群眾脫貧奔小康作為畢生追求……來自中國共產黨員群體的脫貧攻堅故事傳向世界,也感動世界。

  中國共產黨始終受到中國人民衷心擁護,引發國際社會持續廣泛關注。近期,多個國際主流民調顯示,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所享有的人民滿意度和支持率超過了90%。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日前刊文指出,中國宣布在全國消除極端貧困,這一裡程碑就是一個有力的例子,顯示中國共產黨如何繼續獲得中國民眾的擁護。國際觀察人士從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的非凡成績中進一步得出結論: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人民立場,中國共產黨贏得了人心。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再次証明,執政黨隻有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才能擁有牢固的執政基礎。這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重要經驗,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實踐探索帶給世界的重要啟示。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