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深化友誼(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本報駐泰國記者 孫廣勇 趙益普

2021年03月01日11: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27日,馬來西亞向中國科興公司訂購的首批新冠疫苗半成品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

  新華社記者 朱 煒攝

  2月28日,由中國援助、菲律賓接收的首批新冠疫苗運抵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前往機場迎接。杜特爾特在疫苗交接儀式上致辭說,菲律賓接收到中國科興新冠疫苗,這是菲律賓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邁出的關鍵一步,“中國的疫苗援助彰顯了兩國之間的友誼和團結,我要向中國人民和政府致以衷心感謝”。

  2月28日,泰國開始為醫護人員等高風險人群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包括副總理兼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在內的5名內閣成員當天在曼谷率先接種疫苗。泰國總理巴育主持首批疫苗接種儀式,並在接種儀式后的記者會上表示,這是泰國疫苗接種的第一天,也是為泰國民眾重塑信心的一天,是泰國歷史性的一刻。

  2月27日,馬來西亞向中國科興公司訂購的首批新冠疫苗半成品運抵吉隆坡國際機場。馬來西亞科學、工藝和創新部長哈伊裡·賈邁勒丁在交接儀式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研發的疫苗將為馬來西亞抗擊疫情發揮重要作用。馬外長希沙姆丁通過社交媒體表示,馬來西亞能夠獲得新冠疫苗,彰顯了馬中兩國的“強勁關系”。

  面對疫情挑戰,中國和東盟守望相助、互相支持。中方與東盟國家衛生部門保持熱線聯系,及時相互通報疫情變化和最新信息。除公開發布診療和防控方案外,中方還與東盟及有關成員舉行多場衛生專家視頻交流會議,交流防控措施、診療方案和救治經驗。根據東盟方需要,中國政府向東盟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並幫助菲律賓、緬甸建立病毒檢測實驗室,有力提升東盟方能力建設。

  收到中國援助的新冠疫苗后,文萊外交事務部長艾瑞萬說,這是中國人民贈予文萊人民的禮物,體現了兩國長期傳統友好和深度互信。老撾人革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潘坎表示,這再次體現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對老撾的守望相助之情。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疫苗援助是柬中兩國和兩國人民鐵杆情誼和緊密合作的又一力証。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近日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受訪者認為,在東盟對話伙伴中,中國是為東南亞提供抗疫幫助最多的國家。這份名為《2021年度東南亞態勢》的調查報告基於從2020年11月18日至2021年1月10日進行的一項調查編制而成,來自東盟十國各界的1032名受訪者參與了調查。44.2%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東盟對話伙伴中為該地區提供最多抗疫支持的國家。

  2021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泰國國家行政學院政治系教授派汕表示,東盟已成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共建“一帶一路”將成為東盟國家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東盟與中國在共建“一帶一路”和促進疫后經濟復蘇方面擁有巨大合作空間。

  (本報曼谷2月28日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