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陝北五十三載,陝西佳縣人民醫院原副院長、兒科主任路生梅——

一句諾言 一生守護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1年03月01日1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路生梅在家中為病人聽診。

  本報記者 龔仕建攝

  核心閱讀

  1968年,24歲的路生梅服從分配,從北京來到陝西佳縣,成為當地第一名科班出身的兒科醫生。面對艱苦的生活條件,路生梅揪心的卻是當地落后的醫療水平,她立下朴素的諾言:“這裡的群眾需要我,我屬於陝北高原。”

  50多年來,路生梅堅守信念,以醫者仁心守護著百姓健康,傾盡全力,讓老百姓少花錢治好病,踐行著自己的諾言。

  “找路大夫看病既省事又放心,一個藥方子十來塊錢就能看好。”黃河對岸山西臨縣高家灣的高俊娥,帶著小外孫來陝西佳縣看病,“我3個兒女小時候都找路大夫看過病,我們相信她。”

  高俊娥口中的路大夫,是陝西榆林市佳縣人民醫院原副院長、兒科主任路生梅。像這樣到醫院找她看病、來家裡咨詢的老鄉每天都有。她每次都認真詢問病情,盡量開便宜管用的藥方。

  路生梅大學畢業后扎根佳縣已53年,她以醫者仁心守護著百姓健康,踐行著自己的諾言。

  “這裡的群眾需要我,我屬於陝北高原”

  一孔窯洞,就是路生梅的家。屋內陳設雖然簡陋,卻整潔干淨,牆上的黑白照片將我們帶回了曾經艱苦的歲月。

  1944年1月,路生梅出生於北京,1963年考入首都醫科大學前身北京第二醫學院。

  “服從分配,到最艱苦的地方去。”1968年,24歲的路生梅畢業后分配到佳縣人民醫院,成了當地第一個科班出身的兒科醫生。

  佳縣地處黃土高原腹地,條件艱苦。回憶起當年的情景,路生梅說:“縣醫院是兩排破窯洞,喝的是黃河水,而且每人每天隻給一瓢。睡的是土炕,還要忍受虱虫叮咬。”

  相比生活的艱苦,讓路生梅更為揪心的是當地群眾醫療常識的匱乏。

  來佳縣工作不久,她出診救助一位難產婦女,當她急匆匆趕到,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一個老婆婆正准備用一把家用剪刀剪臍帶。路生梅趕緊奪過剪刀,一邊消毒一邊解釋:如果用不干淨的剪刀剪了臍帶,破傷風杆菌就會順著臍血進入小孩的體內,危及新生兒的生命。

  為了不讓病人失望,她抓緊一切時間和機會學習各種醫學知識。白天坐診、出診,夜晚油燈下看書、記筆記,成為她生活的常態。就這樣,“准專科醫生”生生變成了全科醫生。

  “這裡的群眾需要我,我屬於陝北高原。”路生梅下定決心改變當地落后的醫療條件。50多年裡,路生梅歷經各種考驗,可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她一直堅守著自己的信念。

  “一定要讓老百姓少花錢治好病”

  “一定要讓老百姓少花錢治好病。”1984年,路生梅任婦兒科主任,創辦兒科,她給科裡定了規矩,“對貧困百姓以自己的善心扶貧、以自己的仁術救命。”

  為提高護理質量,路生梅東奔西跑,四處籌資,讓科室所有護士分批到西安兒童醫院進修。當時佳縣是全榆林地區最窮的縣,佳縣醫院是全地區條件最落后的縣醫院,然而佳縣醫院小兒科在全地區小靜脈穿刺上取得了團體和個人第一名的好成績。

  “不能守著醫院等病人,要走進農戶找病人。”一個風雪交加的清晨,路生梅穿著從北京帶來的塑料底棉鞋,到離縣城十幾公裡的崔家畔村出診。

  崎嶇不平的山路上覆蓋著厚雪,每走幾步就會滑倒一跤。近兩個小時裡,她摔了40多跤。有時碰到大下坡,干脆躺在雪地上往下滑。當一身泥濘的她出現在病人家裡時,全家人像看到救星一樣嚎啕大哭。

  因患者病情較重,路生梅留下治療了好幾天,直至患者好轉,待准備離開時,細心的女主人為她送上一雙千層底的棉布鞋。路生梅霎時因感動紅了眼圈。

  經過多年發展,現在佳縣人民醫院已成為具有一定醫療水平的二級甲等醫院。“我們依舊堅持路主任少花錢治大病、不花錢能治病的原則。”醫院現任兒科主任武艷說。

  “生如火花,有多少能量就釋放多少”

  “路大夫來了!”近日,記者跟隨路生梅走進佳縣佳蘆鎮敬老院,她是這裡的老熟人,定期來這裡義診,熟悉這裡每一個老人的身體狀況。

  “腦梗住院了嗎?平常血壓高不高?”聽診、測血壓,路生梅一一叮囑。“動作慢一點,每天要堅持鍛煉。”敬老院院子裡,她教老人們如何使用健身器材。

  1999年路生梅退休后,除了每周到醫院義診,平時來家裡咨詢看病的人也很多,隻要來病人,路生梅立刻放下手頭的事,認真診治。

  50多年來,除了外出培訓、回京探親,她幾乎沒離開過佳縣。

  “我回京探親時,電話還是一直響,都是病人來電,問我啥時候回去。”路生梅說。五十三載已過,但路生梅仍在“超期服役”。有人粗略估算,僅退休后的20年裡,路生梅義診的患者超過10萬人次。

  此外,路生梅還組建老年志願者團隊,帶動身邊更多老年人做公益,為社會做貢獻。“我是被路大夫的事跡所感動,才加入了志願者團隊。”志願者李愛峰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76歲高齡的路生梅主動請戰馳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並向黨組織遞交了1萬元特殊黨費。

  “今年我打算到中醫醫院學習小兒推拿技術,然后辦個學習班,把小兒推拿推廣到醫院臨床。”路生梅說,“生如火花,有多少能量就釋放多少。”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