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

劃時代會議開啟歷史新時期(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本報記者 溫紅彥 李林寶 史鵬飛

2021年03月01日11: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我們黨的百年歷史長河中,稱得上偉大歷史轉折的會議為數不多。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就是以實現偉大歷史轉折而載入史冊的。全會作出的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隨著時間的推移愈益彰顯出厚重分量和強大生命力。

  2019年1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時強調:“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當時,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導致我國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人民溫飽都成問題,國家建設百業待興。黨內外強烈要求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使黨和國家從危難中重新奮起。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願望,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必須完整、准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高度評價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從此,我國改革開放拉開了大幕。

  時間回蕩歷史足音,時間印刻前進足印。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金沖及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的決定,使中華大地發生根本性變化,深深影響了當代中國社會發展進程。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以來,我們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1978年的3679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015986億元,穩居世界第二。2020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穩居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與高收入國家發展的差距繼續縮小。

  改革開放富起來,人民生活好起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及隨后中國的快速發展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能夠應對各種風險、駕馭各種復雜局面、具有強大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相關報道見第五、六版)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