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寧兩會

張俊錄:將城西區建成“大花園、時尚區、魅力城”

2021年02月26日10:2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西寧市城西區夜景。 人民網 甘海瓊 攝

人民網西寧2月26日電 (蔣瑩)2021年西寧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十四五”時期,西寧市將加快建設公園城市,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創建新一輪國家創新性城市,推進大通、城西、湟中試點縣區建設。

會議期間,西寧市人大代表,城西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張俊錄接受了人民網青海頻道獨家採訪,介紹了城西區在“十四五”期間的重點工作任務安排。

張俊錄表示,“十四五”期間,城西區將堅持“一種奮進姿態、三個走在前列、實現九個突破、建設兩富西區”奮斗目標,形成西區“新特色”,高水平建設“物質富裕、精神富有”新時代幸福西區。到2035年前,在全省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十四五”期間,城西區將把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狠抓重大項目落地。全年計劃投資15億元,實施政府投資項目69個(新建45項、續建24項)。抓早抓實項目開復工,確保一季度續建項目全部復工,新建項目開工率達到50%以上。積極布局推進健康產業,培育數字經濟企業,支持文旅龍頭企業發展,積極引導社會重大投資項目落地。重點推進綠地中心、月星環球港、時代盛華、財富中心、晶珠廣場等項目建設,再打造一批億元樓宇、特色樓宇。

西寧市城西區 黎曉剛攝

大力推動產業升級。不斷優化力盟步行街、海湖中心商務區等重點商圈建設,把西區建設成輻射周邊地域的現代商貿中心﹔持續提升四大集聚區能級,加強對樓宇、總部、金融、商貿等行業帶動輻射作用的調查研究,增強發展輻射放大效應﹔在抓好本土企業總部、服務型企業及各類研發機構入駐的基礎上,積極引進更多國內外知名企業區域總部入駐,建成全省最具活力的總部經濟生態圈。

同時,加快智慧教育、智慧養老、智慧醫療等建設,重點把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服務作為擴大消費的新領域,促進生活性服務業提檔升級。持續加大特色商業街區、夜間消費街區建設,打造夜間消費新商圈。

提升為民服務能力。持續做好“智慧西區”建設,全面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加快推進教育向優質均衡發展,完成五四小學重建和文逸小學、文苑小學及幼兒園新建工程,鞏固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成果。加快推進社區醫院、疾控中心等項目建設,補齊公共衛生短板。持續推進鎮辦綜合養老服務中心、愛老幸福驛站、農村互助幸福院和家庭養老床位建設,創新機制優化提升愛老幸福食堂運營管理水平,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養老托育服務,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養老服務體系。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