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青海:天棚小站即將春暖花開

蔣瑩

2021年02月19日17:4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冬盡春來,從西寧出發到天峻的路途中戈壁浩瀚,少見樹木,唯有天空的湛藍令心情越發舒爽。或許是海拔漸高的原因,一路向西的路途中,瞌睡總是鬧騰不停。

一路西行看到的戈壁灘 人民網 蔣瑩 攝

由於限速,從西寧驅車近5個小時才到達海西蒙古藏族自治州天峻縣,青藏鐵路公安局天峻站派出所就坐落於此。“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所長路偉和值班民警們拿出水果、倒了杯茶,“別看咱們這裡海拔才3600米,但是氣候惡劣,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所長路偉鄭重其事地說。

派出所桌上的年貨 人民網 蔣瑩 攝

嚯!蘋果又大又紅,為過年增添了不少喜慶,砂糖橘嬌小可愛,就是個別放得有些干了,剝起來有些費勁,但入口后依舊甜蜜。“咱這兒偏遠,水果隻能去十幾公裡外的縣城才能買到,所以……”話音未落,所長路偉對講機裡傳來接車指令,“通知冷師傅和小曹。”路偉順勢提高了嗓音。

接車

“衣服穿厚、執法記錄儀都帶好,一會兒完了直接去巡線。”“好的,師傅。”皮膚黝黑、身材高大,一口東北口音的是59歲的冷立峰,性格稍許內斂的是28歲的曹晉,今年也是冷立峰在所裡度過的最后一個春節。

戈壁灘上的陽光格外猛烈,寒風也一樣不輸氣勢。由於天棚站屬於四級小站,拎著行李的返程人寥寥數幾。“火車馬上就要進站了,請大家佩戴好口罩、排好隊,拿出身份証。”冷立峰高聲強調著。

正在接車的冷立峰和曹晉 人民網 蔣瑩 攝

維護治安、配合客運部門檢查三品,四年前,冷立峰被分派到天棚站工作,線路民警、巡警、到乘警,所有基層崗位都干過來了,按他的話來說,為了鐵路這“兩條線”,一奮斗就是一輩子。

片刻,汽笛響起,今天冷立峰師徒二人的第一趟接車任務順利完成,目送列車離開后,二人開始日常巡線工作。“冷師傅,咱們這工作還挺輕鬆吧?”走在記者前的冷立峰突然停下腳步、轉過臉,“輕鬆?這工作看起來輕鬆,但是責任大,背后寂寞多,孤獨多,要不要留下來體驗幾天?”冷立峰打趣道。

巡線途中的冷立峰和曹晉 人民網 蔣瑩 攝

巡線

天峻站派出所管轄鐵路線路55.5公裡。過去條件差,鐵警們的巡線隻能靠步行,平時帶些糧食和水,一趟下來要走整整一天。“瞧,前面就是有著‘青藏鐵路咽’喉之稱的關角隧道,隧道巡線一周一次,單程就要走32.69公裡,主要是看消防設施是否齊全、封閉場所是否完好。”隨著路面越發顛簸,冷立峰順勢提高了分貝,車內也充斥了些塵土味兒。

天峻縣境內水系豐富,野生動物出沒頻繁,冷立峰師徒二人在巡線中,還要重點對境內橋梁進行看護,監督河流上下游挖沙取土等違禁行為。“特別是要看護好鐵道兩邊的圍欄,有破損的要及時修補,避免野生動物鑽入,影響火車行車安全。”曹晉說。

天色漸晚,又到了進站接車的時間,冷立峰和曹晉匆匆返回,而在派出所食堂,一桌新年飯早已香飄四溢,等待著民警們的團聚。

新春團圓飯 人民網 蔣瑩 攝

水煮魚、涼拌肚絲、西紅柿炒蛋、還有自個兒腌制的泡菜……這個春節,民警們少了回家團聚的年味兒,但是飯菜中的年味兒卻絲毫未減。“這是我們來自四川的‘大師傅’,手藝特別好。”所長路偉一邊招呼著端飯,一邊和記者嘮起家常。

路偉眼裡,每一位堅守在這裡的民警都不容易,剛來流鼻血、睡不著覺都是常態,這些年最欣慰的是,他們的工作得到了當地農牧民越來越多的認可。“牧民就認為公安民警代表的是政府,所以轄區發大水、牛羊生病的都給我們打電話,這就是老百姓對我們的信任!日常生活中,牧民們也會反過來幫我們監督日常鐵路安全,看到問題及時跟我們反映。”

新春團圓飯 人民網 蔣瑩 攝

“冷師傅他們回來了!”樓下一聲招呼,飯菜上桌。這個春節,他們繼續堅守著。

記者手記: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跟隨派出所民警工作的一日,短暫的接觸使我內心百感交集。

春節,是團圓節,堅守在崗位上的每一個人都免不了“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感慨。但在這次採訪中,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克制”。置身於一望無際的戈壁中,青海大美盡收眼底,然而對於日日堅守於此的鐵警來說,再美的景色都會被這日復一日的孤寂所吞沒。

這個海拔3600米的小站中,春節裡的一頓飯、一盒糖就是團圓。提起父母,一直滿眼歡笑的路偉紅了眼眶,為患有阿爾茨海默病離世的父親遺憾和愧疚﹔提起家人,曹晉格外平靜,絲毫看不出前不久的家庭變故,曾經的“小鮮肉”已蛻變成西北的糙漢子,從最初的抱怨孤寂到現在的沉穩持重,責任感越來越強﹔提起團聚,食堂的大廚阿姨也為離世女兒克制著內心的傷苦……

“遇到問題不要怕,不要猶豫,勇敢往前走就好了。”這是路偉對所有民警常說的話,小小天棚站后,是堅守奉獻、是報團取暖、是每一分克制后對萬家燈火的成全。

  

合影 西寧鐵路公安處 趙濤濤 攝

   採訪結束時,我提議和所有民警、食堂大廚阿姨合個影,我特意站在大廚阿姨身邊,摟著她的肩膀,願她可以感受到女兒的溫暖。哪裡來的歲月靜好,只是有人在為你負重前行。謝謝你們的默默堅守,讓我明白了,勇敢穿越陰霾,幸福一直與我們同在。

    瞧!天棚小站即將春暖花開!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