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豫特高壓青海段業主項目部趙國仲——

高原綠電送中原(我們的2020)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1年02月14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趙國仲終生難忘這一天——2020年12月30日,經過7天、502項調試,青豫直流工程順利通過考核,正式進入±800千伏全電壓運行狀態。“這意味著以后每年有400億千瓦時的清潔電力從青海出發,通過這條‘綠電’專用的‘雙向八車道高速’到達中原大地。”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塔拉灘,青豫特高壓青海段業主項目部常務副經理趙國仲對記者說。塔拉灘是青豫直流工程的起點,青海豐富的水電、光電、風電,正是從這裡“打捆”出發,途經青海、甘肅、陝西等省份,抵達河南。

  大雪初歇,趙國仲在值班室外繞著換流站走了走,雪地裡留下一串腳印。他說,過去的一年太不容易了,那些足跡令人難忘。去年2月23日工程復工,3月底工人全部到崗,機器的轟鳴聲重新響起。不容他鬆口氣,隨之而來的是施工中一個又一個難啃的硬骨頭。

  時值3月,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的山頂上白雪茫茫,氧氣稀薄,別說動工,連走路都費勁。“大家背上氧氣瓶,干一會兒歇一會兒,沒有一個人退縮。施工到哪裡,帳篷就扎在哪裡,有些車輛到不了的地方,就人扛馬馱,連馬都上不去的地方,硬是一步一步把設備運上去。”

  “最難忘的還是組裝和運輸主變壓器。300多噸的大家伙,價值昂貴,顛不得也潮不得。為安全起見,我們打破慣例,將所有組件運到西寧,經過60多次的摸索,終於在工廠外完成組裝特高壓設備。”趙國仲說,“從西寧到共和縣,150公裡的路程,整整走了三天兩夜。”

  “保護生態”這根弦也一刻不能鬆。為盡可能減少對當地植被的損害,趙國仲和同事們將鋼板鋪在棕墊上,然后再讓車輛通行,一段一段往前挪。“咱不能以破壞植被為代價輸送綠電,我們已經在所有施工地區播上草籽,等到夏天,又會是綠油油的一片。”趙國仲指著腳下說。

  青豫直流工程創造了世界上在高寒高海拔地區建設特高壓工程的寶貴經驗。

  “知道每年400億千瓦時清潔電力是啥概念嗎?這相當於減少1800萬噸燃煤、減排2960萬噸二氧化碳。青豫直流工程建設是一個新的開始。”趙國仲說,青海建設清潔能源示范省,我們大有可為。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