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優配強新班子 賦能鄉村振興路

西寧市湟源縣順利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

2021年01月29日20:2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湟源縣聚焦“三優三強三過硬”目標,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有機統一,高標准、高質量組織開展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為村級干部隊伍注入了源頭活水。截止2021年1月29日,全縣154個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順利完成,“兩委”班子結構大幅改善、學歷顯著提升,村(社區)“兩委”主要負責人“一肩挑”比例為98.7%。

靠前謀劃,提早部署,突出一個“實”字。一是工作部署實。先后召開縣委常委會議3次,指導小組會議4次,工作推進會議7次,專題會議8次,制定全縣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實施方案,從細從實從嚴安排部署各項工作。研究制定《湟源縣2021年村(社區)黨組織和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指導日程安排表》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為推進全縣換屆選舉提供行動指南、工作方向。二是整頓提升實。綜合調查摸底情況和以往選情,分析研判全縣154個村(社區)選情並進行排隊歸類,對排查出的33個“二類村”和3個“三類村”,及時明確責任人,因村施策制定整改方案,確保先整改再換屆。截至2020年11月底前,“二類村”和“三類村”全部完成了提升轉化。同時,對全縣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情況進行回頭看,靶向發力治“病灶”,徹底解決換屆選舉不穩定因素。三是業務培訓實。嚴格按照省市指導意見、實施意見和操作規程要求,先后組織各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和業務骨干,召開全縣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業務培訓會議7次。分步驟分階段組織各鄉鎮黨委班子成員和換屆骨干“實操手”,在“兩委”換屆前,分別開展全縣村(社區)黨組織和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情景模擬實戰演練,著力提高換屆選舉實操人員工作理論水平和操作水平,確保全縣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依法有序進行。

調研摸底,宣傳引導,注重一個“廣”字。一是談心談話人員廣。結合村干部“履職體檢”“星級化”考核全面掌握現任村干部履職情況。嚴格落實“四必談”制度做到現任必談、新任必談、擬任必談、重點人員必談,做實做細思想引導,激勵卸任干部“卸任不卸責、離職不離崗”,持續發揮余熱,助推村(社區)“兩委”平穩換屆。二是宣傳引導方式廣。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村內“大喇叭”循環播報、懸挂宣傳橫幅、張貼漫畫海報等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廣泛向群眾宣傳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有關政策法規、資格條件和典型案例,鼓勵選民積極參與,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全縣累計張貼橫幅1232條,張貼宣傳漫畫462張,循環播報省市縣委換屆政策6300余次,切實做到政策宣講“家喻戶曉”。三是排查隱患范圍廣。及時梳理建立重點人員台賬,對有思想波動的重點人員及早做好思想引導工作,嚴防緊盯以往環節中有矛盾有糾紛的村(社區),提前著手化解矛盾、解除糾紛。同時,建立信訪案件“1+N+3”協查答復機制,切實做到換屆選舉矛盾隱患早預警、早掌握、早化解,受理信訪案件全部答復辦結,為換屆選舉順利進行掃清障礙。

精心組織、規范程序,聚焦一個“嚴”字。一是資格聯審嚴。嚴格對照“六選九不選”選人用人標准,開展村級初審和鄉級二審工作,並聯合縣紀委監委、法院、公安局、信訪局等10家單位對全縣633名黨組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和1099名村(居)民委員會初步候選人進行三審,縣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備案154名符合條件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候選人預備人選的考察情況,筑牢“三級聯審”防火牆,把好人選“入口關”“質量關”。二是督促指導嚴。結合“雙包片”督促指導,深入鄉鎮、村社,對換屆選舉各個環節、各項程序開展督導,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堅決杜絕“帶病”換屆。同時,要求“雙幫”單位支部和駐村工作隊在換屆選舉日當天要到村(社區)協助開展工作,協同打好“配合戰”,確保換屆選舉依法依規進行。截至目前,縣級聯點領導督導聯點鄉鎮200余次,科級領導下鄉督導聯點村1752人次,鄉鎮領導到村督查2160人次。三是疫情防控嚴。下發《關於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源村換屆辦〔2020〕13號)要求各村(社區)在村(居)名委員會換屆選集當天設置單循環通道避免人員直接接觸,並嚴格落實“一測一碼一消一口罩”要求,嚴格做到換屆選舉、疫情防控兩手抓、兩手促。

一降一升,搭好結構,保証一個“優”字。選舉產生村(社區)黨組織書記154名,副書記79名,黨組織委員245名,村(居)民委員會主任154名,副主任37名,委員302名 ,“兩委”班子整體年齡、學歷結構實現一降一升目標。一是年齡層次優。選舉產生的村黨組織委員(含書記)平均年齡較上屆降低2歲,35歲及以下人數較上屆上升7.1個百分點﹔選舉產生的村(居)民委員會委員(含主任)較上屆降低2.5歲,35歲及以下人數較上屆上升15.1個百分點。二是學歷結構優。選舉產生的村“兩委”委員(含書記、主任)均為初中及以上學歷,其中大專及以上人數較上屆上升2.1個百分點﹔選舉產生的社區“兩委”委員(含書記、主任)學歷均為大專以上。三是制度舉措優。實施卸任干部“暖心工程”,通過舉辦榮退儀式、開展談心談話、落實走訪慰問等關愛措施,在肯定成績的同時,送去組織關懷。同時,組織新當選的154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舉行宣誓就職儀式,激勵新任黨組織書記牢記使命、擔當作為。(來源:湟源縣委組織部)

(責編:馬建輝、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