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黑土灘植被修復技術納入國家《綠色技術推廣目錄》

解麗娜

2021年01月22日10:07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經青海省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精心組織、評選推薦和積極匯報爭取,我省推薦的高原黑土灘植被修復技術納入國家《綠色技術推廣目錄(2020年)》。

黑土灘是草原嚴重退化后形成的大面積裸露黑色土地,如不加以有效治理,面積將迅速擴大,對草原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和農牧業可持續發展構成嚴重威脅。我省長期致力於黑土灘植被修復,青海大學畜牧獸醫科學院團隊經過多年研究和探索,形成了效益明顯、先進適用、便於示范的黑土灘植被修復技術,為三江源區一期二期、青海湖流域治理、祁連山生態保護與建設等黑土灘綜合治理提供了技術依托。曾在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區隨處可見的草原病況黑土灘,如今已得到規模治理,大面積極度退化草場正重新恢復生機。

建立《綠色技術推廣目錄》,是國家加快先進綠色技術推廣應用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社會經濟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有力支撐。此次國家將高原黑土灘植被修復技術納入《綠色技術推廣目錄(2020年)》,明確規定技術名稱、適用范圍、核心技術及工藝、主要技術參數和綜合效益等,為今后更大力度推廣高原黑土灘綜合治理技術提供了平台,將進一步助推提升草原生態保護和治理水平。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