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們的行動換來草原美江水清

宋明慧

2021年01月21日09:42  來源:青海日報
 

  深冬時節的三江源腹地寒風凜冽,但這並沒有阻擋住生態管護員的巡護腳步。

  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薩呼騰鎮的生態管護員布瓊和西哇,依舊行走在縣域道路上沿途撿拾垃圾。他們不僅生活在這裡,更是守護瀾滄江畔的“美容師”,他們希望能通過自己一點又一點努力的累積,讓草原更美、河水更清、家園更美麗。

  見到布瓊和西哇時,他們每人手裡拿著巨大的垃圾袋,沿著公路延伸的方向一邊走一邊撿拾起被丟棄的垃圾。撿拾的間歇,還得注意過往的車輛,不一會兒就走出了很遠一段路。隻要沒有巡護任務,他們就會來到指定區域撿拾清理垃圾,一忙就是一天。

  不一會兒的工夫,一個大袋子就裝滿了。看著沉甸甸的垃圾袋和干淨的道路沿線,布瓊和西哇的臉上露出會心的笑容。

  布瓊和西哇說,他們每天結束工作時,撿拾的垃圾基本上都已經裝滿了兩輛面包車,朴實而平淡的話語間,滿是對家鄉、對草原的熱愛和深情。也正是因為他們,以及那些和他們一樣的人,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努力中,留住了瀾滄江畔的潔淨和三江源頭的美麗。

  雜多縣,地處三江源腹地,是瀾滄江的發源地,也是三江源國家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隨著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深入推進,很多當地群眾變身成為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管護員,放下牧鞭從曾經的草原利用者成為生態保護者,肩上擔負的責任重了,保護國家公園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如今行走於三江源腹地,自覺撿拾垃圾已經是最常見的生態環保行動,很多農牧民群眾義務加入其中,他們穿梭在草原深處或穿行在河湖岸畔,自覺投身到看護草原、保護江河、愛護野生動物的行列中。小到巡護草場情況、野生動物分布,大到解救被困的野生動物,在他們看來再平常不過的行動,卻成為了三江源腹地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力量。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