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大美青海的亮麗名片

宋明慧

2021年01月21日09:41  來源:青海日報
 

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年都村的村民樂尕而言,今年是自己成為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管護員的第六個年頭,無論春夏秋冬、嚴寒酷暑,每隔十天他就會和同伴們進山巡護,樂此不疲行走在山水間,能夠主動投身國家公園建設,守護賴以生存的家園,這讓他十分欣喜和滿足。

大膽創新、果敢前行。自2016年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我省啟動,從無到有的改革、摸著石頭過河的探索,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和艱辛付出中,已走出了一條借鑒國際經驗、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三江源特點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創新路子。

從體制機制創新、管理模式探索,到打造出具有江源特色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保護新路子,隨著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深入推進,江源極地脆弱的生態得以最好的保護,踐行生態環保理念蔚然成風,讓江源大地富有了旺盛的生命力。

創新管理體制,“九龍治水”制約有效解決

2016年年初,隨著中辦、國辦印發《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方案》,全國第一的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青海正式啟動。立足青海實際,作為全國首屬,必須要承擔起創經驗、立示范的重任,舉全省之力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革新理念、深化改革。體制試點以來,我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奮力推進“一優兩高”戰略,瞄准主攻方向,大膽先行先試,積極實施了一系列原創性改革,經過五年之久努力全面完成試點各項任務,並在諸多領域實現突破。

積極創新管理體制實現突破,從現有編制中調整劃轉409個編制,成立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組建省州縣鄉村五級綜合管理實體,實現生態全要素保護和一體化管理,有效解決了管理體制不順、權責不清,管理不到位和多頭管理等問題。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管理保護的原則,按照一級分區明確管控目標、二級分區落實管控措施的基本思路,對原有6類15個保護地進行功能重組、優化組合,有效解決了各自為政、條塊管理、互不融通的體制弊端,為實行集中統一管理創造條件。

當耕耘承載著收獲,打破“九龍治水”局面,徹底解決執法監管“碎片化”問題,理順自然資源所有權和行政管理權關系,不僅僅成為青海生態文明體制的改革實踐,更是青海貢獻於全國的國家公園建設經驗和模式。

堅持保護優先,持續筑牢生態安全屏障

2017年,可可西裡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我國第51處且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產地,於青海這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殊榮,更是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穩步推進的有力見証。

從可可西裡放眼廣袤的江源大地,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推進正促使宏觀生態格局總體繼續好轉。如今,三江源地區主要保護對象得到了更好的保護和修復,生態環境質量得以提升,生態功能得以鞏固,水涵養量逐年增長,草地覆蓋率、產草量分別比十年前提高了11%和30%以上,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加,藏羚羊由20世紀80年代的不足2萬隻恢復到7萬多隻,三江源生態呈現總體穩定,進入了生態全面好轉的新階段。

喜摘生態文明建設碩果,回望來時路,堅決扛起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政治責任,我省持續強化修復保護,在實施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基礎上,累計投入重資,先后實施了一系列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持續強化生態環境監測網絡體系,建成生態大數據中心和覆蓋三江源地區重點生態區域的“天空地一體化”監測網絡體系,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可可西裡工程應急生態環境動態監測工作,建立了三江源自然資源和野生動物資源本底數據平台。

積極建立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制度,《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正式公布,成為我國第一個國家公園規劃,批准印發生態保護規劃等5個專項規劃﹔頒布施行《三江源國家公園條例(試行)》,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由地方立法的國家公園法規,制定了生態管護崗位、特許經營等13個管理辦法,發布了一系列管理規范和標准體系,依法建園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在此過程中,還積極與省人民檢察院、省高級人民法院共同建立生態保護司法合作機制,成立玉樹州法院三江源生態法庭,開展環境資源案件審判工作。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釋放國家公園建設紅利

解決人與自然矛盾沖突,辯証處理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關系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現實之需,也是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過程中必須要破解的難題,隻要實現了人與發展的統籌協調,也就實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

試點以來,我省因地制宜積極在推動社區發展上實現突破,探索生態保護和民生改善共贏之路,創新建立“一戶一崗”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機制,17211名牧民持証上崗成為國家公園內的生態管護員,戶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有效調動了牧民參與國家公園建設的積極性。

同時,堅持生態保護與轉崗就業相結合,在建立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機制,實現“一戶一崗”基礎上,構建“生態管護+基層黨建+精准脫貧+維護穩定+民族團結+精神文明”六位一體的生態管護模式,推進組織化管護、網格化巡查,組建鄉鎮管護站、村級管護隊和管護小分隊,統一配發隊旗、巡護袖標、上崗証和巡護日志,利用馬隊、摩托車隊、流動帳篷及多媒體收視系統,構建遠距離“點成線、網成面”的管護體系。

在此基礎上,青海省堅持保護生態與社區共建相結合,構建國家公園體制下的新型社區,推廣社區共管協議,實施聯戶經營,發展家庭牧場,積極開展瀾滄江大峽谷攬勝走廊、黃河探源等生態體驗特許經營活動,提高了牧民的經濟收入,積極鼓勵引導並扶持牧民以社區為單位從事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環境教育服務等工作,使牧民在參與生態保護、公園管理中獲得穩定收益,成為國家公園守望者。

如今,國家公園內通過實施“一戶一崗”吸納一批、培訓技能轉崗吸納一批、特許經營吸納一批、工程建設吸納一批、傳統產業升級吸納一批的模式,廣大牧民群眾的增收渠道正在拓展,且統籌各類資金形成“六位一體”的投入保障機制,使廣大農牧民生產生活得到明顯改善,一項項實踐証明國家公園建設的紅利正不斷釋放。

以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為己任,一次從政府到群眾的生態行動,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不僅讓極地江源脆弱的生態得到最嚴格的保護,也成為了大美青海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的一張亮麗名片。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