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

青海日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21日09:26  來源:青海日報
 

  昨天,青海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了。建設現代化,砥礪譜新篇,我們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在吃透中央精神上取得真經,在結合青海實際上取得突破,並讓這種始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的優良作風成為引領全省黨員干部學思踐悟的標杆。

  新發展階段為什麼是我國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又如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怎樣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如何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我們要帶著問題學、帶著感情學,聯系工作去鑽研、牢記責任去領會,真正把握思想精髓、真正掌握核心要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善於學以致用、始終知行合一,切實把黨中央關於“十四五”時期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建設新青海,我們要充分認識“新”的全部內涵,准確把握新時代、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新主題。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的。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我們要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銘記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豐富和拓展,是引領“十四五”的重要方法指南。我們要用制度的優勢來看待,用聯系的方法來認識,用發展的眼光來把握,用人民的理念來印証,用戰略的思維來謀劃,用系統的觀念來考量。在此次集中培訓研討中,我們要原原本本學習、逐條逐段領悟,在整體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領會好重點和創新點,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增強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以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為標尺,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引領,以“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為根本,以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為保証,以新青海精神為動力,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精神貫徹好落實好,推動黨的大政方針在青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我們要憑學習增強本領,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交出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優異答卷。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