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屆選舉工作要做到“三優三強三過硬”

2021年01月17日09:27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全省村(社區)“兩委”正在進行換屆選舉,立足新時代新征程新要求,這次換屆是堅持舉旗定向、推動新思想在基層落地生根的重要實踐,是服務發展大局、匯聚高質量發展動能的難得契機,是優化基層治理、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是建強基層骨干、鞏固我們黨執政根基的戰略舉措。意義重大、關系全局、影響深遠。

  換屆選舉是全省各族干部群眾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基礎。自本屆開始,村(社區)“兩委”五年一換屆、一換管五年,“選優配強”成為換屆選舉最鮮明的時代特征。我們要從講政治高度充分認識換屆工作的重大意義,認真落實《關於全省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指導意見》精神,按照“三優三強三過硬”目標,堅持選人標准,嚴格資格審查,優化班子結構,突出好中選優、優中選強原則,為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提供堅強保証。

  以“三優三強三過硬”嚴把換屆工作人選質量。加大高校畢業生、大學生村官、退役軍人、致富帶頭人、專業社工等人員的推選力度,實現年齡結構優、文化素質優、整體功能優,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服務能力強,政治素質過硬、品行作風過硬、治理能力過硬的“三優三強三過硬”目標。組織群眾、引領群眾,加強對群眾的政治教育、法治教育,讓群眾意願與黨組織意圖同頻共振,選出“雙好雙強”和“三優三強三過硬”的村(社區)“兩委”班子,以青海省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選優配強村(社區)“兩委”班子,為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堅實基礎。

  以“三優三強三過硬”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氣魄,不拘一格選賢任能,把優秀人才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使專業的人才到適合的崗位上,各展所長、各得其所,匯聚起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的磅礡力量。賢必公,公生賢。要強化“兩推一選”,拓寬選人渠道,把一批願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優秀人才選進班子,為村(社區)“兩委”班子注入新鮮血液,促使更多優秀人才扎根農村基層。

  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直接關系到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關系到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關系到鄉村經濟社會發展,關系到黨群干群關系,是決勝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件大事。換屆過程中,我們要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和從嚴從實的作風抓好各項工作,持續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青海省委十三屆八次、九次全會精神的熱潮,讓村(社區)“兩委”不僅換出新面孔,也換出精氣神、換出新氣象,開啟鄉村振興新征程。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