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11個項目獲國家重點專項支持

2021年01月16日09:45  來源:青海日報
 

  近期,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圍繞推動重點產業實現良好發展,組織州內相關企業申報一批覆蓋主要行業、短期能見實效、對產業鏈產生直接帶動作用的國家級技術創新項目,其中11個項目獲批國家重點專項支持。

  在爭取獲批的11個國家級科技創新計劃項目中,其中重點項目“太陽能光熱(伏)支架熱鍍鋅專用多元合金研發及產業化應用”及“VCI片鋅涂光伏支架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示范”項目,針對海西州光伏產業發展中存在的鋼制光伏支架易腐蝕問題,從電鍍和涂層兩個方向進行支架耐腐蝕研究,在增加少量成本的基礎上極大延長鋼架壽命,減少后期維護工作量﹔“應用於高端鋰電正極材料領域的碳酸鋰工藝研究及產業化示范”和“利用二維鎳、鉬、石墨烯復合陰極電解氯化鋰制備氫氧化鋰”項目,基於海西獨有的鹽湖資源,對鹽湖提鋰工藝進一步優化,為推動海西州新能源、鹽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科技支撐。

  據了解,獲批項目在實現科技創新的同時,對延伸上下游產業鏈、助推工業經濟良性發展產生良好作用。尤其,對海西州加快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的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輻射帶動區域產業創新發展等注入了活力。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