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車”轉出海南經濟無限活力

2021年01月13日09:21  來源:青海日報
 

施工現場。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供圖

  1月5日,記者驅車來到有著“風車故鄉”美譽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切吉鄉。沿途,高聳入雲的排排大風車十分壯觀,仿佛步入了一個風車叢林。這些屹立於天地之間的風車像極了“三葉草”,它們就像風的種子,哪裡有風,哪裡就有它們安家落戶、生根發芽的身影。“三葉草”轉動間,不僅讓源源不斷的優質綠色能源點亮千家萬戶,還轉出了海南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轉出了海南高質量發展的無限精彩。

  記者來到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工程建設分公司負責實施的海南州50兆瓦集中式風電項目建設現場,19台由遠景能源供應的、單個容量為2.65兆瓦的風機機組在切吉鄉迎風矗立,在風沙裡輸送綠意。

  “2020年12月31日8時48分,海南州50兆瓦集中式風電項目成功並網。追風逐日的黃河人,在海拔3000米處風光無限。至此,黃河公司電力總裝機容量達到2465萬千瓦,其中光伏705萬千瓦,風電414萬千瓦。項目的成功並網意味著我們完美收官2020。”項目副經理鐘志慶語氣中難掩自豪。“目前,公司的員工仍然不畏嚴寒,盡職盡責堅守在崗位一線,進行設備消缺、設備調試、巡檢等后期工作。”鐘志慶說。

  此項目於2020年3月開工,施工地點海拔較高,施工條件艱苦,施工難度也更大,但公司員工們克服了重重困難,堅持“目標不變、措施加碼”的目標要求,通過超前開展生產准備、對吊裝工序進行優化以及增加人員,合理安排現場施工等舉措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為項目順利並網打通了“最后一公裡”。據鐘志慶介紹,海南州50兆瓦集中式風電項目又稱作海南優選50兆瓦項目,顧名思義,“優選”即優中選優。“我們經過前期調查后將這50兆瓦項目建設在了風能資源較為豐富、年有效利用小時數較好的地方。投產發電后,年發電量可達到11099.1萬千瓦時。項目在建設過程中為當地群眾提供了100多個就業崗位,項目建成之后不僅能夠促進經濟發展,也能更好滿足市場對電力的需求。”鐘志慶說。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還負責建設了1300兆瓦風電工程建設項目,此項目是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配套電源項目。工程於2020年12月30日21時16分正式投運,是世界上首個以服務光伏發電為主、全清潔能源打捆外送的特高壓工程,對推動青海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集約化開發建設、提高青海電力外送能力、滿足華中地區用電需求、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等具有重要意義。顯然,公司對這一工程的正式投運也作出了積極貢獻。

  青海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提出要培育發展“四種經濟形態”,創建“五個示范省”,聚焦青海得天獨厚的可再生能源資源,讓清潔能源成為青海的金字招牌。鐘志慶說:“全會為我們企業今后發展指明了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扎根青海高原,深耕清潔能源領域,在保持水電產業優勢的同時,把青海的條件和優勢轉化好,將發展光伏、風電、儲能等新型低碳清潔能源作為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當好清潔能源開發應用的主力軍,提供更高質量的能源供給,為青海投身於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作出應有貢獻,讓清潔能源這塊金字招牌更加閃亮。”

  記者在海南州能源局了解到,隨著日前海南州特高壓配套新能源項目全面並網和“十三五”存量風電項目陸續並網,海南州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達到1543.6萬千瓦。海南州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海南州能源局局長張振飛說:“新型清潔能源產業已成為拉動海南州的重要的經濟增長點。黃河公司所負責建設的無論是優選50兆瓦項目還是1300兆瓦項目,無疑都提升壯大了海南州可再生能源的裝機規模。如今全州新能源躍上千萬千瓦級台階,意味著海南州已經成為青海省建設清潔能源示范省的主力戰場。”張振飛表示,今后,海南州將充分利用“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風能、水能、太陽能、地熱能等資源互補組合優勢,積極推進水、光、風、儲多能互補項目建設,為青海省構建多能互補、集成優化的清潔能源體系,打造“綠電特區”,助推中國能源轉型升級、實現綠色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