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當生態文明建設的排頭兵

2021年01月12日10:10  來源:青海日報
 

  在2020年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上,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以木裡礦區非法開採問題為鏡鑒,對照省情定位,發出了“不保護好生態,青海在全國還有什麼地位?不履行好責任,青海怎麼向黨和人民交待?不發掘好潛力,青海的未來有何出路?”的“靈魂三問”。對標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的三問,我們一定要強化理論武裝,落實工作責任,引領示范帶動,以實際行動爭當生態文明建設的排頭兵。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新時代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指南,應把學習掌握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牢固樹立時時學習、終身學習的思想意識,深入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不斷增強保護生態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融入於腦,成為銳利的思想武器﹔融入於行,成為根本的行動准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身處三江源保護區的每一個人,都應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工作責任,時刻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其位謀其政,在其職盡其責,當好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者和推動者,不斷壓實工作責任,細化各項舉措,切實以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向縱深發展。

  良好的生態環境人人受益,也需要人人參與、人人盡責。每一個人都應不遺余力地在建設生態文明先行區的道路上時時嚴要求、事事爭先進、處處做表率。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切實以自身行動帶動身邊人自覺自願投身到建設生態文明先行區當中去,讓每個人都成為生態文明的信仰者和踐行者,積極倡導綠色消費、低碳節能、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環保理念,自覺養成節約資源與保護環境的生產生活習慣,凝心聚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大步向前。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