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

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工程投運

2021年01月04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西寧1月3日電 (記者王梅)記者從國家電網青海電力公司獲悉: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日前正式投運。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是國家電網公司為支撐青海新能源大規模開發規劃建設的第一條特高壓輸電通道。該工程起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於河南省駐馬店市,途經青海、甘肅、陝西、河南等4省,線路全長1563公裡,輸送容量800萬千瓦,總投資約226億元,於2018年11月開工建設,2020年12月建成投運。

  據介紹,該工程送端全面採用了升級版特高壓輸電技術,在成套方案、工程設計、設備研制、工程建設等方面都進行了大幅優化,並且在關鍵技術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是我國發展運用特高壓輸電技術推動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的一次重大創新,將進一步提升特高壓輸電的安全可靠性和標准化水平。

  該工程設計年輸送電量400億千瓦時,相當於替代受端原煤1800萬噸,減排煙塵1.4萬噸、二氧化硫9萬噸、氮氧化物9.4萬噸、二氧化碳2960萬噸,將有效促進大氣污染防治,推動能源轉型與綠色發展。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