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开发区税务:“税收管家”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

2023年03月16日16:3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专精特新企业是增强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生力军,更是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税务总局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组建“税收管家”服务团队,用好税收大数据,精准落实税惠政策,智能化升级税费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开发区税务局局领导走访调研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税务总局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供图

减税促研发,为创新发展增底气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灵魂。集聚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实现创新发展对于专精特新企业而言是重中之重。

“研发投入加一分,产品的竞争力就强一分。企业成立以来,每年研发投入都超过营业收入的5%。”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伟峰对创新催动企业发展的感触颇深,“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去年研发费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的‘双重叠加’,让我们享受了1200万元的减税优惠,这极大地充盈了企业的流动资金,让我们对产品研发投入更舍得、更有底气。”

谈起近年来享受的税费优惠,青海量具刃具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宁同样十分感慨:“从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到预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简化辅助账样式,调整计算方法,税务部门的‘撑腰鼓劲’,让我们能把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完善生产设施、更新制造装备、提升产品质量上去。”

退税稳主体,纾解企业“钱紧”困境

作为第三批青海省专精特新企业,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实现6微米锂电铜箔批量生产,在国内市场连续七年蝉联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0%,全球市场占有率超20%。销量激增带来的企业扩产,以及账款账期的延长,让诺德新材料的资金一下子紧张起来。“当时我们需要扩大生产线,无尘车间的建设已经投入了几百万,资金压力很大。”企业总经理周启伦表示。

开发区税务局在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走访时了解到企业的经营难题,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确认企业符合退税条件后,“手把手”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办理了退税,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贷款和工资发放的燃眉之急。

“去年我们全额享受增值税留抵税额9896万元,这笔真金白银的退税款让我们度过‘钱紧’困境,企业的发展信心也更足了。”周启伦谈及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企业的帮助时难掩兴奋,“税费优惠政策有助于企业在新能源产业链中抢抓机遇,进一步整合上下游资源,提升生产效能。”

服务提效能,畅通产业链关键点

专精特新企业凭借各自领域的领先技术、特色产品,逐渐成为行业产业链上的关键“节点”企业,在维护产业链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引进新设备,改进产品研发技术,推出的产品市场认可度高、订单量骤增,原有的发票限额已经无法满足需求。”青海聚能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马咸明说,“好在‘税收管家’服务团队辅导我们在线申请了发票增版增量,解决了开票问题。”

为帮助专精特新企业畅通产业链,持续推进稳链补链强链,开发区税务局“税收管家”服务团队定向联系辖区内专精特新企业,精准推送税收政策,靠前掌握企业“所需所盼”,快速响应解决企业办税缴费的个性化问题,助力专精特新企业畅通企业链,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国家税务总局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许翔  陈贵龙)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