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时代新征程上 凝聚高质量发展的青海力量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侧记

马盛楠 刘沛然
2023年03月1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地处西北内陆,是经济小省、人口小省,也是生态大省、民族大省。

如何在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希望青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就,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对标中国式现代化深化省情认识,立足新发展格局找准青海定位,锚定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精准发力,扎扎实实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青海代表团24名代表,汇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民发声、依法履职,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四地”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国家公园建设等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百余件,为青海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青海将继续切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处理好经济发展质与量的关系,把质放在第一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合力致远,推进产业“四地”建设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飞机已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个绿色低碳的国际机场。沿着廊桥,敞亮通透的机场航站楼映入眼帘。虽然已正式投运近4年,仍有不少旅客惊叹于这里的绿色与科技——全场使用100%绿色电力。而这些“绿电”主要来源之一,就是青海。

眼下,从青海省各地建设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产生的电能,正源源不断地汇入电网,为青海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安全、环保的能源保障。

近年来,青海省基于在全国大局中“三个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明确了将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在内的产业“四地”,作为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行动路径。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青海代表团认真审议。赵桂存摄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青海代表团认真审议。赵桂存摄 

“青海作为全国清洁能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综合开发条件居全国之首。”全国人大代表杨勇作为电网企业的负责人,对于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有着清晰的认识。

世界首条全“绿电”大通道,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线,全国最大的有机畜产品、有机枸杞、冷水鱼生产基地,全国旅游目的地人气榜前十……

一项项“首个”“最大”,昭示着青海产业“四地”建设蹄疾步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青海将继续以奋发有为的姿态阔步前行。

全国人大代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表示,未来海西州将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企业紧盯产业“四地”发展前沿,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说:“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需要从资源勘探、后备资源保障、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科技研发创新、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全面提升能力,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和循环利用水平,推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实现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

锚定目标,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生活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才让加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放下牧鞭,成为一名生态管护员。这个新身份不仅能让他每个月拿到固定工资,也让他更有底气去保护脚下这片热爱的土地。

作为我国第一批设立的国家公园之一,三江源国家公园创新建立了“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才让加就是受益者之一。

让更多的群众成为生态文明的宣传者、行动者和受益者,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十年间,三江源区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分别提高11%、30%以上。

澜沧江网状水系。张皓芃摄

澜沧江网状水系。张皓芃摄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三江源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折射出青海省近年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足迹。

全国人大代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对此感受深刻:“我工作生活在最基层,切身感受到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大家守护好‘中华水塔’的决心和信心也更加坚定!”

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技术部部长许庆民说,青海省建成覆盖干流和主要支流的水环境监测网络,将节约用水、保护水质、改善生态状况统筹管理,地方党委政府、单位和企业自觉承担起水环境保护责任,碧水保卫战取得优异成绩。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介绍,青海已连续五年就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环保法等8项生态环保领域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以法治力量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

对于未来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具体路径,青海代表团的代表们锚定目标,认真参会履职,积极建言献策。

可可西里藏羚羊群。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可可西里藏羚羊群。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河道治理中心主任蒋志刚结合自身工作表示,将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尤其是在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快骨干水网建设等方面积极发声。

“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建立示范样板,建立生态环境治理、特色高端农牧产业开发、旅游观光、科研科普、文化体验、休闲养生、创新创业等为一体,产学研同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样板。”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青海省兼职副主委,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兼草原研究所所长董全民说。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主阵地。全国人大代表,玉树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丹增说,玉树州将按照中央明确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定位,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实现原真、稳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有新作为,在实现绿色发展上有新作为,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有新作为。

笃行实干,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

“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扎毛乡以前是深度贫困区,房子破破烂烂,道路坑洼泥泞,垃圾到处都是。如今,这里大变样。”夏吾卓玛代表在会议期间分享了青海省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果。

扎毛乡扎毛村支部书记宽他日才让介绍,扎毛村旅游及其他产业收入2021年超100万元,是扎毛乡第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的村庄。

俯瞰扎毛乡。张海麟摄

俯瞰扎毛乡。张海麟摄

从深度贫困区,到借力乡村旅游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再到获得国家级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扎毛“蝶变”,正是青海近年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福祉、惠民生,书写更有品质、更加美好新时代民生答卷的生动诠释。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小蓉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活动中,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我们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彻底解决了老旧小区暖气不热、没有电梯、缺少绿化休闲区域等‘老大难’问题,分批次更换了老旧小区管网、修建了幸福庭院、安装了健身器材等。”社区的工作千头万绪,对刘小蓉来说,办好这些“急难愁盼”,就是为民服务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的综合体现。

青海西宁,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人民网 况玉摄

青海西宁,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人民网 况玉摄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才有意义;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才有动力。未来如何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努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循化县白庄镇苏呼撒村党支部书记马世功建议,以“交流、交往、交融”为主线,顶层设计好新一轮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人才交流等关键领域帮扶项目,保持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发展要素保障,着力构建有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体系。

“建议加大高海拔地区供氧设施、设备保障力度,进一步改善青海省高海拔地区干部职工健康状况,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安心安业、扎根奉献。”全国人大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花石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仁青扎西建议道。

全国人大代表,互助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表示,将积极筹建互助家政服务中心,在北京、无锡等地设立服务窗口,加快建设家政大数据平台,强化供需对接,扩大组织输出,让更多家政人员走得出、能就业、稳增收。

“未来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正风反腐重中之重,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惠民政策落实,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汪洋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黎明建议,要充分利用好现代化手段,进一步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唯有奋斗多壮志,敢叫山河换新颜。

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与挑战,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在青海代表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指出,青海将牢牢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结合实际,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实践。

一个绿色、奋进、活力奔涌的现代化新青海正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冲刺前进!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郭金萍代表: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让教育回归本真
  丝带绣、民间剪纸……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课后服务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丰富着学生们的学习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郭金萍。…
马福昌代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青海省人均期望寿命从2017年的71.7岁增加到73.9岁;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行动效果显著,农牧区孩子长高了、长壮了; 青海全省39个包虫病流行县实现筛查全覆盖,符合手术条件的包虫病患者保持动态清零。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营养与健康研究室主任马福昌,将健康青海建设成果带到了大会上,“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全民重视追求健康的氛围逐渐形成。…
青海代表团建议:支持青海碳汇交易 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三江之源、中华水塔、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重要的动植物基因和种质资源库……现如今,这些词汇已成为青海最美的代名词,向外界讲述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故事,展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认为,青海的林草、湿地等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修复,生态服务功能和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清洁能源发电处于全国领跑阶段,可开发的碳汇资源潜力可观,具有发展碳汇交易的资源优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