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对话代表委员

王国栋代表:发展“接二连三”产业 走好互助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马盛楠 杨启红
2023年03月10日17:2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15年,村民吕桑吉四郎家的家庭人均纯收入3200元。2017年从大山上搬迁下来后,他开始通过电商等平台销售特色中藏药材,当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1200元。2022年,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销售特色农畜产品和中藏药材,交易额达326万元,净赚30万元。”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向本网讲起互助县班彦村三位村民的故事。

王国栋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王煜鹏摄

白胡子老汉吕有荣家2015年被认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庭人均纯收入仅2530元。自从2017年搬迁到新村后,他们家开始发展特色养殖业,当年实现家庭人均纯收入7600元,达到脱贫标准。2022年,吕有荣儿子吕官布达杰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儿媳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4000元左右。

绣娘张卓麻什姐,她自己利用盘绣手艺增收致富的同时,大儿子和儿媳到诺木洪地区种植枸杞,小儿子在搬迁后的新家中开起农家乐,2022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4800元。

近年来,互助县班彦村一心一意谋发展,当地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小家庭的变化,折射出班彦村,乃至互助县的大发展。

“现在村里路好了,孩子上学也方便,我还能在家门口赚钱,以前想都不敢想会过上这样的生活。”班彦村的盘绣园里,绣娘李旦尖措边绣盘绣,边跟其他绣娘们唠家常,自家小孙子就在身旁嬉戏玩耍。

“目前,盘绣园共吸纳了140余名绣娘,年纪最大的绣娘已经70多岁了。”盘绣园负责人、土族盘绣省级非遗传承人张卓麻什姐介绍,绣娘们的盘绣作品多种多样,包括服饰、挂件、皮包等等,作品种类还会随着市场订单的需要不断丰富,绣娘们年收入8000元到37000元不等,既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能传承盘绣技艺。

张卓麻什姐在整理盘绣作品。人民网 杨启红摄 

村民叶拉木花一家开起了农家乐,借着班彦村发展的“东风”,生意越来越好,2021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吕桑吉四郎把班彦酩馏酒、土族盘绣、高原中药材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自己实现致富增收的同时,还带动村里年轻人一起运维电商平台,希望把家乡的特色产品和风土人情推介到全国;承包了果蔬大棚的兰公确,平时都在大棚里悉心照料七彩西红柿,靠种植西红柿致富增收……

吕桑吉四郎电商服务中心内理货。人民网 杨启红摄 

在班彦,家家都有“致富经”。

“我们紧密结合村情实际,探索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为引领,土族盘绣、酩馏酒酿造、光伏发电等致富产业多点开花、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实现了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王国栋介绍,2022年,班彦村人均纯收入达13100元,较2015年增加10500元。

“以农业为基础,发展‘接二连三’产业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继续带领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王国栋思考不停。他介绍道,互助县将以农业为引领,发展好二、三产业,走好具有互助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决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生态环境保卫战、灾后重建攻坚战“三场战役”;深入实施种业振兴、城市更新、暖企惠民、精准招商“四项行动”;持续擦亮彩虹故乡、七彩农业、土族盘绣、青稞美酒、互助家政“五张名片”,不断完善产业体系。

当前,互助县已成功入围100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未来将如何走好乡村振兴路?“为加快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步伐,充分发挥示范县引领带动作用,迫切需要国家相关部委给予专项政策及资金支持。”在讲好发展故事的同时,王国栋也立足地方实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建议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制定较为系统完备的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支持政策意见,鼓励示范县先试先行、大胆创新。二是建议国家层面给予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同等的帮扶政策支持。三是建议探索建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结对帮扶机制,帮助示范县高效推进项目谋划、人才培育、产业振兴等工作,加快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进程。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