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大通

西宁大通:“阳光8号议事会”议出新气象

2023年03月14日16:0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园林路居民区有几个路灯不亮了,麻烦社区协调解决”“向阳路片区有几条下水道好久没疏通了,希望社区反映一下”“园林新村老旧小区改造中有些材料不好,物业和社区操心着跟住建部门沟通一下呗”“二中商住楼物业不干了,垃圾没人收,社区能不能想办法清理……”近日,西宁市大通县桥头镇园林路北社区的议事会上一片热闹景象。社区党员、物业负责人和居民代表畅所欲言,说着各自的新年愿景和烦心事。

近年来,园林路北社区坚持以居民多元化需求为导向,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将每月8号定为“议事协商日”,建立了“阳光8号议事会”制度,让群众大事小事、急事难事找到落脚处。去年以来累计召开议事会12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30余个。

“今年我们园林新村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过程中,经常挖断上下水管道,我们就及时给社区反映,社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并与物业、业主代表、施工方协商解决了,我觉得这个议事会挺好的,能够及时用心用情解决我们的诉求。”辖区退休党员许生启感慨道。

“阳光8号议事会”不设主席台,不在会议室,由各网格负责人召集社区、楼院居民群众代表参加,传达方针政策,收集民意诉求,化解矛盾纠纷。采取党员“承诺+接单+评议”的管理模式,从网格治理、矛盾化解、困难群众帮扶等方面对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制定“居民提事、网格议事、协商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工作流程,确保议事会规范开展。深化拓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马金牌调解室”、居务监督委员会三大平台作用,对社区发生的难点问题,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解答,形成“收集——协商——落实——反馈”治理闭环。针对群众关心的事,能办的当下办、转办的代理办、不能办的告知怎么办,每月平均解决各类事项3至5件。

“盼了几年的煤改气,有了这个议事会今年终于实现了。我们从心里感谢社区建立这么好的平台,我们不用到处跑事情就能办成,确确实实能为我们老百姓解决问题。”家住向阳路居民区的马继洪高兴地说道。

建立激励考评机制,通过爱心超市物资兑换、评选先进楼院及优秀志愿者等方式,调动群众参与辖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化长效工作机制,借助“党员入格  一网兜底”“双进双联四服务”等工作契机,调动各方社会资源力量共同开展议事会,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通过信息公示栏、网格住户群等方式,将“阳光8号议事会”召开、群众诉求办理等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我们建立‘阳光8号议事会’目的就是培养辖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实现资源共享、需求共担、思想共谋、社区共治的目标。议事会不仅能够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能给社区工作带来新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和引导,让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真正实现社区民主管理。”园林路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熊珊珊说道。(来源:大通县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